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午聚速食非正途

曾經有朋友這樣對我說過:「我才不要在lunchtime 見你,lunchtime 這些分別是搪塞別人用的。」
我當時的回應是:「才不是呢!我覺得lunchtime 的一個quick update,是面對忙碌現實的一種妥協。雖然沒法有很深入的討論,但最少能維繫友誼。是密友也好,是朋友也好,一個lunch 其實已經可能完成很多事。」
2013622日,我推翻了自己的這個說法。有時候,有些事真的是沒法替代的。雖然我知道一個六小時的見面,總比六個一小時的見面好;但後來我才意識到:「原來無數的短聚,只會慢性謀殺關係。
~
我有一位好友,她是在上環工作的。在最初的兩個月中,大家是有每一兩星期食一回Lunch 的,最初是挺好的,但後來卻發現我開始覺得話題重覆而又沒法開展深層對話。最後我開門見山地說:「不如先暫停一會?」,怎料一停就是兩個月有多。也許是因為大家也是從忙碌的工作抽身出來,然後又要一直看著時間回去,所以沒能真正享受。

Lunch time 就如intern,好處是不論好歹,也只是「半年」,話題不合、時候到了自可退去;壞處也是,不管好壞,亦只是「半年」,你很難搬出一個真的能接觸到彼此內心的話題。

然而,我似乎仍然看不出問題所在。當我「ready」了,我仍然是在發lunchtime 的邀約;也許是大家地理位置距離太近了,好像很易就能見面,費不著週未大費周章來相約。或者近來是禱告中常說「Would my plan be superseded by yours.」,所以有些事真的發生了 在我之後的四次lunchtime邀約,我均遇上公事或急事,以致一直無法赴約。大家也很無奈,最後我提出了一個日期:「就622日的晚上吧,Absolute Priority。」當風暴來時,我也刻意地說:「如果不是真正有危險的強八號,我們就照舊見面吧。」

而這一回的見面,卻真的令我喜出望外。熟悉我的密友,大概都知道我約好友的地點,很多時只會是一個起點,路線會如何、終點會在那兒,是連我自己也不會知道的。這是我在year 1 暑假中領悟的一個道理 - 人比地方重要,只要持著信心,順勢而行,就會有最美好的發現。
***
一段小小的插曲,是在見她之前,我也約了一個好久沒見的男性密友,我找回了那種互mean 的快樂,而我們在經過信德中心時,開了一個玩笑:「喂!你有無身份證?上船去澳門吧。」可惜已有下一場,加上那時已是下午四時,無謂白白浪費船票,否則可能我們真的會踏上甲版。但這卻種下了我決定當日要搭船的種子。
***
食過晚飯談過心後,我們從維德再一次出發,這回是順著海邊往港外線碼頭走。當見到天星小輪,近乎不用作聲,大家心中已有上船的感動。而這程船,我們選擇了在船邊站起來。風暴過後的清風掃過臉上,而由於上一班船沒有走,所以我們還幸運地在海上留多了一會。

下船一刻,大家很自然就被一隊樂隊的歌聲吸引了。因為了無牽掛,也無預定起程,我就與友人站了在現場。「我可能會聽好耐架bor。」向來也知她愛音樂,而且自己也認同他們實在是唱得好,所以我的回應非常簡單:「站到他們離開也沒問題。」雖然我們最後也沒這樣做,但我們最少也投入了現場三個小時。

最初站著的時候,我覺得這是恩典,竟能在香港這鬧市,這中央的地段,聽到這樣有熱誠和天份的人在獻唱。到了第二個小時,我腦中只剩下了在現場的人,已經完全忘記了身處的是香港。到第三小時,由一對約七歲的小女孩點唱,然後大家合唱「年少無知」,伴上突如其來的大雨,我覺得我恍如身處在天與地的世界。後來一對random 的西人來現場跳舞,還用純正地道的廣東話與大家對話,還代人點唱了一首愛得太遲,我簡直覺得自己在死以前就得嘗天堂之味。如果這一切是早已安排的,也許就不會有那份感動;就是那份「偶然遇上的驚喜 – serendipity 讓我的心由內而外徹底地被感動。

一個心有牽掛的速食午聚,是沒可能會有到處亂闖的心態,更不用說會遇上這麼大的驚喜,也感恩我們遇上的是音樂。我是一個容易被文字感動的人,而畫作我大概一曉不通;而她卻欣賞藝術,對Art Exhibition 非常熱衷,至於文字?她大概需要毅力。就是一場音樂,才能同時感動我們兩人。

雖然長聚不一定有這樣大的驚喜,但長聚時,一個人的心是開放的,看到的世界是比短聚大很多很多。短聚的時候,我們只會專注如何在限時內完成基本的交代,對新事物的態度卻是封閉的。短聚與長聚,根本存在本質上的差異,短聚大概的確可以可續命,但長遠而言關係卻會因為營養不良而消亡。世上有些事,確是無可取締的。
*****
註:其實我英文不好,但我實在很愛「supersede」這字。與中文的取代或英文的「replace/substitute 」不同,「superseded by」這組詞多了一份強調「後者更好」的意味。所以我才會刻意用上此字。

2:這名密友是一位老朋友,所以我在昨日的圖才敢公然tag 她的名字出來。平日的我是不會這樣做,是基於一份尊重,也不希望有什麼流言;只是這回實在太特別,而且她也tag 了我,所以我才會這樣破格一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