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港大珍奶眾生相


十一月十日 星期四 HKU:天晴 心中:晴轉陰復晴
~
(本文純粹從一事看社會,文中出現過的朋友別介意)
~
Eric,你飲唔飲『珍珠奶茶』呀?」
「無啦啦妳點會有『珍珠奶茶』架?」
Kong U派架,我而家都唔想飲呀。」
~
我最初以為是什麼系會的最新作品,唔知邊度來既頹貨,可能係d莊員撻皮的時間整既。點知一接過來,竟然係「歇腳亭」的出品;我心諗:妳唔想要又會為它『停』下『腳』步既呢?
~
一問之下,才發現真正的原因,係一張張的Starbucks Café 的咖啡劵。「歇腳亭」的出品,只係「買大送細」,呀唔係,係「送大順便送埋細」。我自問都係一個唔識趣的人,所以會問:「咁點解妳唔放棄呢個權利?」她當然會反擊:「咁他放埋係我既手上,我無理由塞番俾他架!」
~
我想了半秒,我問自己會如何做。我的答案係「雖然我而家會識咁話人,但如果當時我有份排隊,而我又唔想飲既話,我都未必會推番咗對方。」
***
但在接下來的半小時,一幕幕「這些年,我不懂處理的珍奶」在我面前上演。布有人拿出紙巾,好好包著珍奶放進袋內,但卻不時審視書本的狀況;HKU Lib Staff 則大受困擾,2011年新實行的Food and Drinks Policy,令他們不得不像海關般審視同學的隨身物品,不定期要衝出來大喝:「同學,圖書館唔飲得野架。」今次珍奶的出現,就像是「警方」則收到情報,會有一批「貨」到港()
至於在明華COMPLEX 的那邊,有人左手持一本書,右手夾著Starbucks 與珍奶,狼狽的程度直迫準備考open-text exam 的學生;而她,竟在短短的一程lift 內就喝了每杯各三口,我真的懷疑,她到底是不是在享受。而在Knowles 的內部,我又看到一位學生邊走邊皺眉,看著那珍奶不知所措,似乎在考慮是否棄置這杯珍奶。
~
在溫書的期間,我朋友的朋友也來了,她甫出現,第一道問題就是:「妳飲唔飲珍奶?」我與對方相視而笑,之後輕輕搖頭,心想economics goods 的多種定義之中,有一種是要用scarce resources produce;另一個是more is preferred to less。整個社會也許真的想要更多的珍奶,但在這一天的HKU 內部,珍奶卻成為了一「礙手礙腳」的麻煩根源。
~
贈品也許經常出現,沒錯,的確經常會出現浪費,不太需要的人拿到了,但最想要的人卻拿不到;例如每早的免費報紙就是如此。但造成「負快樂」,而人仍然會去取的話,又真的是十分罕見。在路邊可以賣12元的珍奶,竟成了一雞肋?
~
其實問題在於:「珍奶是跟Starbucks 劵一起派的。」大家排隊後,也許會有一種「珍奶是我應得的」的感覺,送到手上,更不會拒絕。拿珍奶的過程,根本完全沒經過思考,也毫無成本;拿走來,才醒覺這可能是一個問題。如果要拿珍奶,是要額外排2分鐘隊的話,即使時間不長,仍然會令人再一次考慮,「我到底想不想要?」我是不是「珍」的想要這杯「奶茶」?我能夠「珍」惜這份禮物嗎?
~
一次綑綁的送贈行動,也綑綁了人的思考。最終贊助商與同學也雙輸。大部分的珍奶,均是在沒被人珍重的情況下被「解決」的,也談不上會記著這份感覺,回頭再光顧。同學們可能則無法享受過程,甚至迫於無奈,「棄珍奶取自由」,心中卻會有一份內疚感。也許,鷸蚌相「贈」,得益的只有我這路過的中大學生。
~
到底贈品文化、捆綁服務,還要浪費多少的資源?我喝了一口珍奶,仔細地咀嚼這顆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