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熄火


“haha no, just feel quite funny you use "thanks" after I tell you the date
Just like I have helped you to finish a questionnaire on available date :p”

i mean gives ppl feeling of being a "timeslot", shift like a lesson”

Sophy 與中同各自一小段的真心話,卻把我這一個學期的核心問題顯明了。
~
我跟他說,說我只是與他太熟。我跟她說,說我只是心情太煩。回答之後,我才驚覺:「我原來是在欺騙自己。」也許在這些事上欺騙相識多年的中同不是什麼,或許欺騙一直支持自己的Sophy也不是什麼死罪,但最大的問題是,我連自己也成功騙過了。其實,我是
~
缺了那份從心而來的動力。
~
我為什麼會忙?我並不是真的是雜務纏身。真正「亡」的,是心。我還是會辦團契的事,但從9月份那個徹底的「以人為本」,到今日的「以辦妥為宗旨」,我變了。也許我還是會聽心事,還是會給人支持,但這件事我變得有了程序,有規條不是不好,但今日我會把它當成了一件事、一個case 來辦。我還是會把朋友單獨約出來,還是會依靠我慣用的excel,但當我看著那彩色繽紛的Excel,我心中沒有了那份期盼感。半年前的我,看著那excel,我會感到從心而來的雀躍與激動;今時今日,卻有點像:我要見誰;而非我想見誰
~
Sophy,妳沒說錯,在那瞬間,我只是在想如何收集數據,在想如何處理一個數學規劃的問題。在傳短訊的一刻,我把這件事當成了「公務」來處理。這種質的改變、從根本上的變質,是從何而來?是什麼事在一個怎樣的時候把我的心搬走了?
~
我這半年常說,這年我的學業成績從Upper Q 的朋友退到Mean,是因為我懶了;也許也是因為我多了事務,多了社交。我這半年常說,我沒怎理朋友,是因為學業忙了。但這兩者沒可能同時為「真」啊。如果我的時間真的拿來了讀書,我應該在拚命;如果我真的投入社交,那麼我怎可能不是一名活躍份子?
~
更多的時間,我只是在家中把時間浪費了;我不是忙,而是心亡。「一個沒熱誠的人是注定一事無成的」,這一句我好像說過很多次。而最終,我竟也成了缺乏熱誠的一員。
~
Year 1 的一年,我每一個星期六也會回顧自己過去的一個星期,有沒有時間是浪費在我根本不愛的事物身上,我會鑑定自己過去的一個星期是否快樂地過了,各學科有沒有好好的準備。Year 2 的一年,我內省後,的確曾經在一個個excel 上打上紅色的交叉,但我始終沒正視問題。我只是在想方法下星期該如何趕deadline
~
另一件我必須公開懺悔的事,是我開始依靠同學提供的SourceYear 1 的時候,我曾經非常不屑到處問人拿Source的人;我覺得作為一個學生,最多只能每人各嘗試做一次,再把不懂的部分拿出來與人討論。這是我一直的信念,至今日未變。但我自己卻違反了這信念,所以我就如亞里士多德口中的惡人般,連自己也討厭自己,充滿懊悔,把理想中的我與行為上的我完全撕裂。雖然我仍然堅持著不懂的不抄,要逐步鑑定,如果找到錯誤就要通知「原作者」。但我當能夠做出「重度依賴Source」的行為,我就知道我心中的火已熄滅、道德底線也被拉下來了。
~
我沒法喜歡一個這樣的自己,所以心靈只有一天比一天空虛、一天比一天的寂寞。我答應了自己:「以後的每一個Sem,甚至整個人生,我也不要讓自己在活在類似的痛苦之中。
~
各位朋友,可以協助我重新點燃心中的那團火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