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Time to review,2011

每年的12月尾,我均會把自己的整個年度回放數次,為這篇年終文作好準備。而這是我的第三篇,寫時沒有第一次那麼難下筆,但也沒第二次那麼激動。
~
2010年相比,2011年是相對平淡的一年:缺了一場熱血的比賽、少了兩次難忘的交流團、沒有了那從中學升至大學的衝擊。2011年,驟眼看來也許沒什麼可記下的。但當我用心感受這一年的一切,卻覺得這一年比過往的每一年,也來得更豐富。
~~~~~
2011 年,對我來說就像是一部長篇小說,可分為上中下三集。如果要為上集命名,也許我會題上四個字:「快樂人生」。
還記得在Year 1 結束的一瞬間,我曾經說過一句:「Year 1 是我整個人生之中,最快樂的一年。」也許無憂無慮,就是我當時心中最真實的寫照。雖然我早些年也有打網誌,但2011初那段隨心的日子,讓我有了心思去想人生的問題,也有心情與時間跟每一位分享。在那段可愛的日子之中,我最愛的活動就是在中大各處走走,感受一下這在城市中的綠洲。
~
至於為什麼在那個時候我會開始寫文?我還記得我是一次在團契內的電影分享後立志的。「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三個月,你會做什麼?」我答:「寫下文章,把自己看世界的方式與價值觀留下來。」沒多久之後,我趁著考試期的空檔,把一篇篇文章寫下來。我知道我的用詞並不優美,但我始終相信,憑我的真誠是可以感動讀者的。
~
在四月中的某一天,我忽然醒覺,我的假期其實很漫長,能夠做的事其實很多。所以我便開始著手籌劃「與朋友對話」這個計劃。最初,我以為我會檸檬淹沒,因為出席一對一的約會,是需要勇氣的。對於雙方來說,這也是一場賭博,所賭的是「兩個人之間,能不能自然地相處最少四個小時?」大家會不會沒話聊,或是感到無事可做?
~
在準備的時候,我心中最重要的目標,是純粹想看看這世界,聽聽別人的心底話。但四至五月所發生的一大一小「友誼上的意外」,卻令我在整個計劃之中多加了些問題:「到底,怎樣才算是真正的朋友?為朋友盡力之界線又應該在那兒?
~~~~~                                                     
帶著這些疑問,我進入了2011年的第二階段:「從探索到投入
59日至911日,這段4個月的時光,我其實一直在探索自己。在與朋友的相聚之中,我嘗試去暸解別人、理解這個世界,還有的就是認識自己。也許是因為我認為將來會一天比一天的忙,未必會有機會再與友暢談,所以我特別珍視每一次的相聚。大約7成的約會算是十分成功,聽到真誠的笑聲、享受過交心的傾吐與感受過那種真正無慮的相處。幸好,在邀約之中,只有一位拒絕了我,而應約者,也樂於打開心窗。在約會過後與這些朋友的友誼是鞏固了;而我同時也發現,即使彼此是夾得來的,但他們的想法、思考方法卻大相逕庭。我能下的總結是:「友誼的確存在無限的可能性」。
~
7月尾的普查期,也許是19年多來最熱血的時光。我決定了做一個傻人,並以做一個centre 最傻的傻人為目標。在這個社會,我很清楚投入,盡每一點每一滴的力量去做事,是一種會被鄙視的行為。但如果在這不影響將來工作的場合下也不做一回傻人,我覺得我並沒有青春過。同時幸運的是,最後我也與幾位Census-mate 交了朋友。就是因為我常跨區走,才能看到、聽到這麼多。
~
另一方面,在4月的時候,其實我下了一個決定,就是成為了崇基團契的職員。在那個時候,其實我並不認為這對我的人生會有怎樣的影響,而結果卻出乎我的意料。也許是延續了Census 那時的熱血,我決定要辦好一個ODay。也許最後那ODay 不算是「非常屬靈」,但最少我覺得,我達到了「誘發新生思考」的方向。再一次以120% 的熱誠投入一件事,也許這行為本身就是最美好的。到今天為止,作為文書的我,仍然堅持認真寫好每一份會議紀錄,作一份歷史的證據。這紀錄要忠實地反映我們嘗試過了什麼,為什麼失敗;又是怎樣成功的。如果來年的職員會希望更上一層樓,我希望我所留下的,是一個堅固的基礎。
~~~~~
本來,我認為2011年的下集只會是上集的一個複製品,但我卻完全錯了。這下集,是一次「迷失與尋回之旅」。
~
崇基團契這個群體,有時的確令我有點又愛又恨,甚至可說是愛恨交纏。我愛的是它的溫暖、弟兄姊妹相交的那種互相扶持。每次煮飯仔,也是我們青春過的最好證明。但當大家也嘗試以心相交時,也難免會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困擾與問題,處理這一切,需要的還是心力。我有時會迷失、會跌倒,但幸好每次也有人把我扶起。
***
我一直有一個自我監察的Excel,把自己所學習的科目與職位全部記下來,然後每星期看一次,評估自己的表現是好()、中等還是壞()。最初3周,我的Excel 還是綠海一片,但從第4周開始,我好像漸漸地跟不上,亮起了一盞盞黃燈。我告訴自己:「我要把進度追回!」但持續的雜務與惰性卻拖著我的後腳,在Mid term 的時候,我的Excel 已經流血不止。
~
Year 1 的我,會在一科出問題時就補洞,所以那時這個Excel 對我起的是鼓勵與提醒的作用;但來到Year 2,這卻成為了一盤冷水,成為我心理上最大的阻礙。最後,考出來的成績,全都是剛好過Mean;但距離我一直給自己所設的UQ,還有一大段距離。
~
最後重新推動我的,是兩位從Year 1 就開始教我的ProfessorsAndrew AlfredAndrew 一句:「你個日搞咩來?」加上Alfred 派卷時的無聲嘆息,以及在升降機內所補的一句:「我記得你應該幾識做我d數架bor…」我就知道,我不能再這樣下去;因此,我用了一整天去在整理自己的思緒,讓自己重新得力。我相信,如果能真正全情投入地溫書,其實30小時已經綽綽有餘。因為我知道我缺的不是什麼練習,而是一種熱愛學科、投入專注的心。幸好,我的信念是對的,Final 的成績也算得上頗佳。
~
另一方面,因為Mid-term 的失利,我犯了一個錯誤:自己太博盡做Project Draft,也忽略甚或無視了別人的想法與需要。我想起了Julie 說過一句類似的話:「別以為你只要盡百二分的努力,就沒有任何事可以難倒你。有自信是好,你亦多數會成功;但抱著這種心態,終有一天你會狠狠地摔一跤。」最後,在3220 Project 上,這句應驗了。
~
也許就是因為這次的失敗,加上之前的積勞,在Final(亦即Eric Ho 的放鬆期)我終於爆發了前所未有的頭痛。這次頭痛雖非歷來最痛的一次,卻是史上第一次在沒感冒的情況下持續頭痛,時強時弱,至執筆之際仍未停止。這次頭痛是給了我一次前所未有的反思機會,我為此感恩;但同時,由於持續的疼痛,我有時會失去了幾分控制情緒的能力,或者有時不欲多言,在此我要向大家道歉。
~
從十多歲起,我就一直相信,當一個人在成長的時候,總免不了會有些時間出現一些成熟度的倒退。當我們開始蛻變,總會有些時候是四不象。因為舊的處事模式逐步淘汰,但新的自我還來不及填補這些空洞,因此在外人看起來,就好像處事與溝通的能力也下降了。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新的自我」終會接管這個身軀,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回看我這四個月的一切,似乎「成長逆行」就是我的寫照。
~
2011年的最後十多天,我又開始了新一章的「與朋友對話」,而當中有一部分是在暑假暢談過的。在新一輪的交流之中,我似乎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自己真正的同路人、同行者。而我2012年最大的願望,就是「與朋友並肩揚帆往目標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