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倒帶


有部分的朋友可能知道我有一個古怪的習慣,就是定期會把手機的電話記下在一個大Excel內以作Backup。在每一個朋友的名字旁邊,我會寫下「我們是如何相識的」,再配上一個英文代碼。
~
每三至四個月,我均會再次開啟這個時間囊。最耗時間的並不是把新的一批數字輸入,而是回憶往事。相識久了,有時在大學見多了,甚至會忘了第一次見面的原因,當見到「2009 年的Pchan Oral Practice」、「KC Class 3E」、「UGFN1000 Y1S1」或是「Introduced by (Someone)」,我就會倒帶到當年的那個課室、那條樓梯、那間餐廳。這時,我就會重新發現,原來如果沒有緣份,我們根本不會認識。
~
那個英文代碼,是代表了大家之間有多熟。雖然看起來像是在把朋友分等,但其實我並無此意。那是我對數個月後的自己的一個提醒:在過去的幾個月之中,你與朋友之間,有因為環境的變化而變了生疏了嗎?如果有,你會願意重新與這個人交心嘛?        又或是,在短短的幾個月之中,友誼似乎突飛猛進,但這是環境使然的虛火,彼此的友誼有基礎嗎?那一個小小的字母,往往能激發我的思考,甚至行動起來,去修補一段段將逝的友誼。
~
最後,謹在此祝願我的每一位朋友,以至每一個人都不只生日快樂、聖誕快樂,而是日日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