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Memoryless


序:
認識我久了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有個小習慣,就是手機中會有一個小excel,而我會把每日的支出與收入,一一記在其中,而電腦中則有一個對應的完整紀錄。這個習慣,是從中五一次友人主動歸還二百大元時開始的。還記得當年,友人傳來200元正,說是要還我的。我當下的反應是:「你根本沒有借過我錢吧。」經他重描情景,我才記得借錢的事。自此,我便利用我當年的小小會計知識為一切留下紀錄。
~
設立這個系統的原意,其實很膚淺;但最後這個系統,卻為我提供了不少的便利,也帶來了無數的回憶。曾經有人跟我說,他已經交營費了,只是我忘了。我把整份紀錄來回研究,最終喚醒了「他當時其實是拿了銀包出來,但不夠錢而選擇下次才一次過支付」的記憶。不過這只是一些無關痛癢的小故事。
***
有些時候,我會忘了輸入部分紀錄,數日後,當我看到銀包少了點錢,我便會開始為我的人生倒帶,嘗試從每日的經歷之中找回遺失的entry
~
中六至大一時的我,我的腦海中很容易便會浮現過去十多日的每一個片段,由發現錯誤到修正,只會是短短三四分鐘的事;但這個學期,似乎一切都變了,有時我要問一問母親,查看手機的SMS 紀錄等等,我才會慢慢回想起過去所發生的一切。或者有人會覺得,這個行為實在很無聊,更不必執著;但這個從財政紀錄窺看自己過去的做法,已經成為了一個我所愛的習慣。
~
能夠一個月內連續3次,完全忘記自己某日做過什麼,這意味了什麼?
~
或者,這是代表了我人生中部分的日子,已經失了去意義。在那一天,我忘記了什麼是人生,而只是過著一些行屍走肉的生活。沒見過自己想見的人,沒去過自己想去的地方,也沒為未來奮鬥,才會讓這樣的一天,從我的記憶體中徹底移去,而不留半點痕跡。
~
或者,這更是代表了我潛意識中對近來壓力的一點點反抗;也可能是我因為近來的衝擊實在太多,讓我沒法記下其他的事。是這樣嗎?
***
這不是一篇有意為之的文章,所以組織會比平日更為鬆散。因為這是一篇真正的「心情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