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Andrew


在會考的兩年,我曾遇上一位永遠把學生放在第一位的老師;而我曾經以為,我這一生也不會再遇上另一個,但這兩年的一切一切,也都證明我徹底錯了。在這12個學分的旅程,與其說你是一名老師,倒不如說你是一位引路者、同行者。學生的問題,你永遠願意解答,你這習慣甚至寵壞了我,讓我忘了facebook 是一個休閒的平台、忘了凌晨兩點應該是休息的時間;而學生的聚會,你也一直投入參加。而在這兩年過後,我們應該不會在課堂中再一次相遇,或許我也會有點不習慣呢。
~
今日到了最後一課,其實我真的很感慨,可是忘了做你的assignment 讓我有點狼狽。原來轉瞬間,你已經陪著我們走了兩年的路。最初,我們還是帶著草香的freshmen,在UCC 的課室初遇傳說中被稱為「死神」的你,戰戰兢兢地掙扎求存;到了今日,我們早已了解其實你是一名慈父,你只是一個裝作魔鬼的天使。在這天,你就如一名父親般把我們送出LSB的大門,讓我們去迎接未來的一個個挑戰。
~
其實我很愛上你的課,因為你那份熱誠從未退減。那團心火雖偶有不穩,但卻始終照亮與溫暖著我們每一位。我更加要感謝你的,是你不只有一腔熱誠,而且還能控制著那火候,為我們的程度試著調節自己。我想在次再說一次:「辛苦你了!」
~
雖然有些時候我的確沒在專心,但我對你的敬意卻一直如昔。這一天,我猶豫了一會,還是決定再一次開動了錄音機,把這最後一課錄下來,永留紀念。所錄下的,當然也包括你的最後一席話。
~
~
有人或者會問,為什麼我會打這一篇如斯肉麻的文章,這是因為我知道,教育的路很難走、很崎嶇。而作為一個學生,我希望在這裡聊表謝意,為碩果僅存、有心有力的這位好老師送上讚美,讓他知道,在這條苦路上,他絕不孤單。
***
跋:
今晚的缺席,其實非我所願;只是早已答應了自己的一批UGFN學生,在最後這晚相聚。
~
這篇文章我是刻意只寫一半,因為我覺得我們當中的不少同學也有不少話要說,與其把所有對白搶來自己說,我倒不如作一個「拋磚引玉」的使者,然後把這舞台交回給眾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