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雨傘


2012723 風暴天

11:00am
看罷衛星雲圖,得知我尚有大半天的時間,我便決定如常出門。但在這風暴天,我知道若我不帶上我的守護者,我也許沒法安然歸家。我徐徐地把我所愛的藍傘子從床尾的劍鞘拔出,仔細地端詳了一會,便把他輕放在手中,直往大門走去。
*
這把傘子的身世,其實我已經忘記了;但我卻永遠記得,當我接過他的時候,那種一見傾心的感覺。上乘的布料,堅固的傘子,加上像是紳士杖的樣子,一瞥便令人醉倒。
~
在這些年間,我靠著他衝過無數的風暴,也曾屈就他,讓他權充行山仗,但由始自終,他還是那麼的筆直。這些年來他從沒使我失望,我與他總能同步抵達目的地。
*
2:00pm
完成第一場補習後,我心底其實已經明白,繼續完成第二場補習,必然有一定的危險。但他那像貴族的藍色,卻彷如對我說著:「相信我,我會把你護送到目的地。」我便毅然踏上征途。但在巴士上,風雲變色,此時我已知八號難免。聽著天文台的定位,我知道我務必要在十時前回家。雖然我相信我的雨傘,我也不希望他就在今天壯烈犧牲。
~
3:30pm
下車後,風雨之大雖使我褲腳盡濕,但上身卻無半點雨水。我暗中對他說了一句:「如果沒有你,我的路能怎麼走?」抵埗時把雨傘收回,雨水則從布上傾瀉而下,而這傘子卻只剩下寥寥可數的水珠,像是在說:「不打緊。」
~
6:00pm
補習過後,風力雖似預期,我卻萬沒料到地鐵站已成人海。當我在凝望那電腦屏幕,一個藍影映入我的眼簾,像是提醒著我:「我一直都在。」如常在補習學生家吃晚飯的念頭,迅速地佔據了我的腦海。「暴雨天留客」,似乎亦屬合理。
~
8:00pm
此際實屬非走不可,我再一次拿起雨傘,心情卻是沉重的。我倆真的能一同歸家嗎?我這回會失去你嗎?雖然只有短短數分鐘的路程,但通往旺角東的道路,頓時變得崎嶇而遙遠。路上的行人紛紛放棄自己已死的旅伴,只有寥寥數人仍然撐傘而行。看著馬路上那只剩下鐵架的劣質雨傘,守護者竟墮落為一個受風控制魔鬼,隨時傷害路人。此瞬,我感恩有你同在。
~
走進旺角東,只見「紅磡 1分」 。而然,這一分鐘卻是異常的漫長,我曾以為這是歸心似箭的人的共同錯覺,但我後來才意識到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因為列車的訊號出問題了,我就像在等一班永遠不會抵站的列車。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十點能抵達嗎?我疑惑地看著我的雨傘,但他那種藍色,卻有一種能安慰人的能力。
~
到了美孚站,我又如常撥起那七個字的號碼。也許這把女聲會是除了媽媽以外我最為熟悉的,但我卻從未見其人。「長洲 東風 .. 又是一個駭人的數字。這次,我雙手緊握雨傘,說:「就交給你了。」
~
9:30pm
最後的路程並不好走,當我看到進入車站的人,紛紛呼了一口氣時;我明白到,我必須吸一口氣才能踏上征途。我再一次檢驗傘子,就決定了他張開手臂,把我一擁入懷。我迎著風雨,讓雨傘成為「和風對抗」的盾牌,再也不用怕突然飛來的小異物。
~
抵家那刻,又復見那雨水沿中軸傾注於地的景象。我就知道,他又安然地陪我走了一程。
*
雨傘,還是要選一把最好的,在遇上風雨時,才能成為你與身邊人可靠的同行者。在旅程中,也請不要魯莽,好好控制傘子的方向,那麼彼此才能走過更多更長的路。而有些雨傘雖然廉價,但卻連一次的風雨也擋不下,甚至會在陣亡的一刻誤傷自己或他人,那麼這個所謂的守護者又有何意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