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投入


*非愛情文*
~
「誠然,愛情是很美好,它能為人帶來最大的幸福、最完整的甜蜜;但同時也可以為人帶來最徹底的傷痛,所以我決定終身單身。」
這是我兩年前聽到友人所說的一番話。它會烙在我的心頭,是因為這句話不是代表了一種愛情觀,而是代表了一種人生觀,卻以愛情的偽裝表現了出來。
~
在人生的分岔路上,我們總有些時候要「玩鋪勁」,可能是要全然投入一段愛情,或許是參加一場名譽攸關的比賽,也許是挑戰自己的一份工作。這時大家也很清楚,成功可能意味著一段長時間的幸福快樂,而失敗則可以讓人內心或自尊嚴重受創。曾經,我也是不敢放手一試的一個人;但後來,我終於明白到,沒有投入過,你以為自己避開了傷害嗎?不!你只是容許內心的欲望慢慢地吞噬你。如果你心中渴望一段真正的知己之情,那麼如果你不斷嘗試,也許會的確會受重傷,但最後你是有機會找到知音人的;但如果因為害怕傷害,而在心房邊築起圍牆,沒錯,外人是沒那麼能傷害你,但當你心情低落時,拿起電話竟撥不出電話[1],你會發現,寂寞已經在你背後直插一刀,讓你流血不止。
~
「如果不冒險,那算不算是人生?」
~
每個人心中也有最深層的欲望,如果在這件事上自以為精明地分散了風險,以為可以以無數普通的友誼去代替知己之情,以為可以一直以與人曖昧去避開真愛,你只會發現到頭來,你內心的那處,在你表面上擁有越多時,卻越見空虛。要填補這個空洞,就必須拿自己的心出來,你看著自己的那顆心,可能會禁不住顫抖,害怕待會兒它會變得血淋淋;沒錯,這件事可能真的會發生,但也可能有人會願意真的包起你的心;反之,把心放在圍牆之內,在淌血的過程之中,你甚至還沒法看清世界到底是長成什麼模樣的。
~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經驗交疊而成。」
~
如果因為怕痛,就對關係不認真;如果因為怕耗盡一切,而沒有盡全力去完成一項重要的project;那麼我可以說,你是沒活過了。如果你有一份崇高的信念需要金錢去實行,但因為害怕失去資金,而遲遲不敢實行,那麼你就不是擁有財富,而是財富擁有了你。
我不是說,人但凡有夢想,有目標,就要在第一天,在還不很清楚形勢時就貿然投以萬金,或是傾盡愛意;但如果你已經有一份信心,這件事還是有不錯的機會成功的,而且對你極有價值,那麼就別怕,放膽的去吧。
如果失敗了怎麼辦?「來起身再走過吧。」你也許需要繃帶,你或者需要時間,但一個人,如果有不錯的心靈能力,總能重新上路的。一個在人生戰場上真正成功的人,不是在身上沒有傷口,因為如果一個沒傷口的人不是神,他就明顯是一個懦夫;真正成功的人,是縱使身上已經滿佈傷痕,還能驕傲地對人說:「是昔日的這些傷口,塑造了今日這個我,我亦不怕去迎接更多的傷害,因為我知道我會站得住腳。」
這,才是對生命最真摯的那份熱誠。如果連投入也害怕,那麼你只可說是人生的一個逃兵,注定被「人生」捉回來受審。


[1] 此比喻曾見於「我們的人生,不需分散風險」一文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1593279562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