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如果你問我,在人類各種情感之中,最具毀滅性的是那一種?我會答:「是妒忌。」

妒忌的那種酸,可以腐蝕心靈、可以溶化關係,可以令人把美好的事看成壞的,把一個人的世界觀顛覆。世上也許沒有什麼比妒忌更為可怕。

妒忌可以摧毀友誼。如果朋友有成就、有樂事,你的心態如果不是高興也來不及,而是懷著一種「怎麼不是我」的心情,那麼你就會忘記你與這位朋友本來是榮辱與共的一個整體,你就會漸漸建起一幅高高的心牆。你會發現,友人的幸福不再令你快樂,卻使你憂愁。這樣友誼就會失了味,變了質。自卑亦是如此,如果長期覺得情人或好友比自己優秀而失去了自信,人就會慢慢失去光彩,甚至把自己封閉起來,變得害怕與人為友,最終遠離快樂。

妒忌更可以蒙蔽人的同理心。一個不妒忌的人,擁有一顆開放的心,能易地而處,進入不同的人的內心,安撫他人。每個人,不論表面上多麼成功,也必然有其軟弱或失敗的一面,也會有在他強項失手的日子,令他進而質疑自己的價值。這些時候,他也需要別人的支持。如果一個人妒忌心重,就沒有辦法聆聽不同人(特別是「強者」)的難處、苦處,就不能從安慰他人中學習和建立關係,也少了一個認識人、認識世界的機會。因為他放大了自己的苦,只顧著與人比較,忘記了去了解、欣賞和支持他人。

妒忌還可以令人失去上進的動力。本來與能力與自己強的人為友,可以令自己的水準提升;本來與比自己幸運的人為友,可以令自己沾染到別人的幸福。但妒忌卻是一面扭曲的鏡子,令人忘記他人的一切本來是可以欣賞,可以學習的。甚或選擇退而與終日嗟嘆的人同行,忘記了本來人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

妒忌甚至可以覆蓋理性。也許有很多事,你是本來不會去做的;但就是因為眼紅,讓你做出了一些損人不利己的行為,往後追悔莫及。如果你問我,人要通往幸福,最重要的事是什麼?我會答:「不要讓自己存妒忌之心。」沒有妒忌之心,你會自然希望世界更加美好,別人的幸福就相當於你本人的幸福。沒有妒忌之心,你會更懂得欣賞每一個人的成就與背後的努力。沒有妒忌之心,你就可以擁有更多長久的友誼。

妒忌,永遠是幸福最大的敵人。

***

跋:
其實我很幸運,因為我覺得在我的情感之中,妒忌近乎是一種永不出現的情緒(P.S.最常出現的是自大),而我對妒忌的認識,往往是由自己與身邊朋友的一些往事累積而成。有時有人問我,為什麼我好像很多時候也充滿正能量,即使受傷也不算太難復原呢?這是因為我不會妒忌。就如我認識有些人在受情傷後,每次聽到朋友拍拖,也有一種不是味兒的感覺,那麼每個「好消息」對他來說,也只是再一次的傷害;而我則不然,我會覺得朋友的成功像是告訴我:「要成功並不難,可能下一個就是我。」抱著這樣的心態,人會開朗不少。雖然我很明白,這種心態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改變,但如果從今天起,記著我說過的話,可能在某一天,這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