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We are now here


「其實,如果我當初願意多努力一點,或者我的成就也就不僅如此。」
「如果當初我接受他的復合要求,也許我會比今日幸福得多。」
我曾經在「選擇困難?[1]」與「預測,無悔[2]」兩文中提過,只要我們當初有認真思考過自己的路向,那麼無論結果如何,也不應該後悔。但今天的我,覺得我們甚至根本應該「永不後悔」。
「回想當日的你,你覺得以你那時的性格,你真的會願意努力多一點嗎?Nope。時至今日,你的自制能力也沒那麼好呢。」
「當時的妳,在情路上受的傷根本不多,根本還未懂得珍惜,即使贈妳時光機,回到那時妳還是會做同樣的決定。」
~
甚至連我們口中的「一時衝動」其實也是我們在那刻的自我價值與性格的一個反映。可能某年你給了別人一記怒拳,事後你成長了,追悔莫及;但你試試回心細想,以你當年的性格,給你再處於同樣的情景一次,你還是會再一次展示你的愚蠢行為。19歲時體會到的道理,是不會影響你18歲時的行為的。
因為我們在人生的成長路上,就是在錯誤中累積經驗的。以我們當時的閱歷與性格,其實每一個錯誤都是無可避免(inevitable)的。我們後來之所以懂得說自己愚蠢,是因為我們聰明了。我們之後能說得出自己魯莽,是因為我們後來終於清醒了。
所謂不後悔,並不是不回望;而是能在回望的過程之中,不深陷於過去,反倒去尋找未來人生的靈感(inspiration)每次的失敗,固然是一個失敗,但很多時也是一個給你修正價值觀或行為的機會。有些時候,你不是永遠失去了幸福,而你只是找到多一條打不開幸福之門的鎖匙;有些時候,你是真的弄丟了一條似乎就代表著幸福的鎖匙,但既然你知道找不回,那麼倒不如專注於自己的那綑鎖匙。我從來不相信,在剩下的鎖匙當中,就連一條能開門的也沒有;甚至很可能,最好的那條匙,你根本還沒弄丟。與其站在幸福的大門面前痛哭,倒不如拾起自己仍有的門匙,去一一嘗試。幸福,很多時不是一條直線的;如果你沒到過低谷,有些風景你反而可能從沒看過。感恩在路上遇到的一切,不拘泥於過去,你才會找到幸福 不過我沒說這路途是平坦的。
***
談回我們可以自主的選擇,有些時候我們的確應該更勇敢嘗試,就如UCLA 的開學演講中所說的「大部分失敗其實是讓你成長,只有絕少部分才是真正毀滅性的」[3],其實在每次面臨選擇前,只要你想一想,選錯了是不是一定那麼的痛,代價是否那麼的大,也許你就會更有膽量去嘗試。但如果真的沒踏出那一步,因此好像真的錯失了什麼,也不必苦惱,畢竟在那一刻,你的確不願付出那代價,往後的風景不論是明媚還是灰暗,也與你全然無關。如果踏出了那一步,代表了你當時已經以自己有限的知識(bounded rationality)權衡了輕重,那麼之後的路如何,也是命運的安排,不必後悔。
~
人生本來就是一個很動態(dynamic and sensitive to change )的過程,今日的「差一點」,到最後有什麼影響,我們根本就不可能知道。在我們選擇走某一條路的時候,其他平行時空的一切,也就與我們永遠隔絕,所以我們只需專注於現在。只是如果在走著走著,不幸陷於絕境,那就應該找一個合理的時機退下來(例如在安排好工作分配後退位),那就好了。別忘了,我們不是奴隸,我們是自由人(freeman)
***
另外,在下決定時,我們也往往深受別人的看法影響,例如在選科或選職業時我們會聽到「選這個浪費了你的材料吧」,或是在拍拖時聽到「你犯不著跟他一起吧」,旁人往往會給很多意見,此時我們應該如何決定呢?
~
我的建議是「考慮,但不要被操控」。如果你心中的首選非醫科,但似乎家人很樂見你考進,而你也甚有興趣,我會覺得,不論你堅持首選,或是受影響而改進醫科,也是一個合理的決定。人的最大幸福,有時反而要藉取捨獲得,畢竟我們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有時還免不了要考慮身邊人的想法。但如果根本你對醫科並無興趣,只是為了別人的目光而下此決定的話,就真的是一種不大好的決定;如果可以,請堅持自己的夢想,並嘗試承受他人的壓力,這才是你要走的路
~
不要去怪責世界的看法偏頗,縱然這個世界真的有錯,但怪責世界或是把責任推給過去,也不是可以自救的做法。請記得你是生活在這一個地球上,上面的規則與潛規則你並不能無視(最多只能違反,但你要清楚自己要付的代價)倘若你希望改變規則,你也要根據「玩法」去嘗試施展自己的影響力,去改變這個世界。站在地鐵內高呼自己的理想,大概只會被別人當成傻的,幸運的話還可以得到告票一張[4]
***
我近來很愛說的一句話,是:「We are now here.
Here」,固然是指我們這刻身在的地方已經成了一件放在我們面前的現實,但「here」也代表了我們所在的世界的一切價值與想法,我們在抉擇時也不得不考慮。「Now」,是指過去發生了的,只應該成為指引的明燈,而非嗟嘆的對象;過去沒發生的,已經錯過了,也無必要自行想像。命運給了你的祝福,給了你的夢魘,也已經無可改變。我們只需要明白,現在我們就是在「今日」這個點,面對住我們的人生,準備著去探索屬於我們的未來。


[3] LA 3B & 4A:迷失路段」http://www.facebook.com/notes/eric-ho/la-3b-4a%E8%BF%B7%E5%A4%B1%E8%B7%AF%E6%AE%B5/10151044275126286 (他說在人生中,他沒後悔過什麼自己做過的)
[4] 地鐵附例也許是世上最繁瑣的法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