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暫時中立


如果問我,我支持什麼政黨?我會說,沒一個政黨能有效地代表我。
我的中立,並非是為了政治絕緣而中立的那種,而是權衡後,覺得沒那一方能真正代表我心中的想法,而選擇不傾向任何一方。
~
在我眼中,其實「公義」的核心雖然是不可捨棄的,但在一些細節的位置,其實還是有妥協的空間。無可否認,任何形式的替補或遞補機制,當然也會在一定程度上令選民的選舉權受影響,但畢竟議員出缺在正常情況下,是一件並不常見的事,那影響,始終有限。而大部分「替補或遞補機制」的問題,均是源於「比例代表制」本身的缺陷。而為什麼不廢除「比例代表制」?畢竟這世界上,其實不存在數學上的完美選舉,「比例代表制」,其實也是一種合理的選擇。「替補或遞補機制」,雖不是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法,但我也想說:「補選」其實也非完美。如果少數黨因意外失去一席,而啟動「補選」,新選入議會的,很可能反是多數黨的人物,如果同時考慮公帑使用與時間效率,「替補或遞補機制」未必是一個太壞的做法。
~
我對「拉布」這行為,本身是中立的。對我來說,「拉布」只是手段,我贊同與否,很視乎使用者的最終目的。但「拉布」其實本來是一個不太人道的消耗戰,如非有「凌駕性的公眾利益」,其實不宜動用。「版權修訂條例」、「23條」或是大規模擴大警權的條例,這塊布也許很值得拉。第一次「瘋狂拉布」,如能配合時機,定可喚起公眾的覺醒。以「拉布」作為工具,拖延時間,讓公眾有時間包圍立法會,推翻一條本來會通過的惡法,也許是造福千秋之舉。但當社會意見仍然分歧,或者反對聲音仍然有限時,貿然祭出「拉布」一著,或者只得一時而失民心而舉。
~
文章就先寫到這處,大家先回著,或者我會再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