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我的愛情原則


在我的愛情觀之中,最核心的原則,是「To be consistent.
~
我曾經很肯定的跟別人說過:「如果你不能接受某些類型的人作為你的終身伴侶,那麼就不要開始(拍拖);而打從你表白或接受他人表白的那一刻,你往後就絕不可以用當年已經存在的因素提出分手。
~
最典型的例子,也許包括「處子」或「基督徒」,又或是一些性格上的問題,如「比較喜歡花費」。「因為妳唔係『處』,所以我唔會娶妳」又或是「雖然我很愛你,但因為妳唔係基督徒,所以我唔可以娶妳」這幾句話,有時對我來說比粗口更不堪入耳。前者我覺得一個人如果介意,在拍拖前則要弄清楚;而關係一但開始,就意味著接納這樣的對方,作為有common sense 的人也知道,這個事實是無法逆轉的。至於基督徒問題,在拍拖前大家應該已經很清楚對方是否信主,如果說「原本我很有信心,上帝會令他信主」,那麼為何不待對方認信後才一起呢?又如果你在第一天認識對方的時候已經知道對方愛shopping如果情況沒明顯惡化,那麼你又有何權利據此提出分手呢?
從兩年多前開始,我對愛情就有一種很執著的看法,就是拍拖就如面試,如果不會聘請或不打算結婚的話那麼何必浪費時間、感情與時間呢?這只會在後來的日子傷盡對方的心。所以我深信在拍拖的一刻,就必須接納所有pre-existing conditions,並要有心理準備把這一切帶進婚姻。除非當初雙方已有完全的共識,表示這場關係只是玩票性質。
~
當然,如果當初有一些對方刻意隱瞞的過去,而事後被揭露了,那麼要分手也無問題,因為在決定開始的那一刻,你並沒接納這個condition。但是,人會變。又如果,其實是自己心中所想要的改變了呢?原本可能你覺得某些事是可以接受,而後來卻變成禁忌呢?如果個人的信念改變了,雖然仍有感情,但無法與對方走下去,我會覺得改變了的一方,需要認真給一個交代與解釋,令對方明白這絕不是一個借口,也令對方了解到在最初一起的時候,你是認真的。
***
而我覺得開始一段關係,條件絕對不少。或者有人會認為這是把愛情公式化,但如果在下面的重點缺了一項,那麼我可以肯定這算是天生殘缺的關係,雖然殘缺並不必然導致失敗。

1. 即使任何一個你認識的人向你表白,你也不會在心中折騰

我一直相信男女之間很多時也有輕微的好感才會成為密友,所以我會覺得要求絕對100% 的心意是在情人的身上,是一種空談的。但拍拖的時候,要對自己有一份信心,就是當有任何人向你表白時,你也會從容地回絕。如果你在與A君拍拖前,已經預見如果B君表白,你會陷於兩難甚至選擇B君的話,那麼你還沒有拍拖的資格。

2. 情感的牽引

如果從一開始,你已經覺得找對方是一種責任,那麼不管對方多好,你的內心其實沒有允許這段感情。找對方應該是一種渴望、一種需求,而非要完成的任務。沒情感的牽引,也許本來連做密友的資格也沒有。沒有這份情,別人是感受得到的。

3. 性吸引力

先別想太多,我不是說什麼難聽的東西。性吸引力,是指對與對方的身體接觸有一種natural desire會自然想擁抱對方、會自然想看對方的臉、會自然想拖對方的手,當然還有更多。情侶總少不免有身體接觸,結婚後更會有進一步的關係,如果沒那份吸引力,感情終會消退。

4. 心靈支持

最低的要求是不會增加心理壓力。如果當一個人在面對難關時,另一方往往會失去安全感而要求撥更多時間的話,關係將會變得異常的不穩定。最低的要求,是在面對困境是對方懂得稍為退場,更佳的當然是給予支持,可以是陪伴但不干擾,也可以是十分積極的打氣。

5. 接納對方價值觀

基本條件是明白對方的想法,並有基本的尊重。如果真的是「一位基督徒,另一位則不然」的組合,那麼最少也不可以在對方打算上教會時大呼小叫。當然,價值觀一致或是真心的悅納則更佳。 (此非神學文章,我不打算處理這種愛情是否蒙上帝悅納的討論)

6. 互相引導

每一個人,總有些時候會跑進思想或選擇的死胡同之中,一個好的伴侶應該會嘗試引導對方,但不應該強迫,當然成功引導則更佳。在雙方同意下,還可進行一些更實質的合作,解決問題。在關係中一起成長,是重要的。

雖然有人可能會說,這看起來很公式化,甚至否定了愛情的隨緣本質。但如果你再一次回看我上面所寫的核心原則和六個必要範疇,你會發現除了第六範疇比較次要,其他的條件如果缺了任何一項,也是一個被埋下了的炸彈。當然,你可以說這些炸彈可能不會被引爆,但如果有一日因這些炸彈而分手的話,也不應感到意外。而我,是一個比較保守的人,所以我決定在每一次決定前,我也會考慮這些因素。不是是完全給這些條件控制,而是要知道將來的關係會有什麼弱點,從而在將來更懂得處理與情人的問題。你可以說,不需這樣理性,也會找到真愛。你沒說錯,但這就是Eric Ho 在可見的將來,會持守的愛情哲學。而我今日,也只是在此分享。

這容不容易?我會肯定地答「不」,因為這6個條件,要套在兩個人身上,是相等於12個吻合,即使稍作放寬,仍然是很難的一件事。但也許就是因為這從來都不容易,我們才會如此渴望幸福。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