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被淡忘的芒果


從那日開始,每星期找一天坐在中環扶手電梯的那間雪糕店,細味一杯Earl Grey Tea 雪糕,已經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而與往日不同的是,今日這個時候,還沒有人與芒果雪糕談一場戀愛,那雪糕盤子仍是完整的。
**
推門進來的,是一對在對望甜笑的情侶,這正是我最愛的一幕。因為沒什麼比能嗅到純愛,能分享他人的溫暖高興的。也許他們的世界真的只有對方吧,所以女生在進來的平路上,也輕輕地卡到自己;男友旋即把她扶緊,知道女生沒事後,就並肩繼續同行,而女生的笑容,則像在綻放的花兒,這正是一種毫不掩飾的溫暖。
~
男生開口叫了一個雙球:「芒果加Earl Grey 呀。」便把女生拖到一邊坐下來了。這兩種味道,其實並不調和,Earl Grey 含蓄之中帶幾分清新,而芒果呢?卻是果味濃郁,熱情而奔放。聽到這個組合,我不禁多看他們幾眼,企圖猜他們各自的「主球」是什麼。但當我看到那兩球雪糕後,我的視線已經模糊了,再也不知道這謎題的答案。
*****
「其實妳知唔知,我每次講自己工作點辛苦的時候,你都唔會點理我。妳只係輕輕講一句,『係呀』咁就算,妳真係一d 都唔關心妳男友我的工作,甚至唔關心我的事!」
「咁其實來來去去,都係你同阿勇、阿輝幾個人不停重覆的事咋嘛,有咩好聽呀?我講我同我d 姊妹的事,你都唔會有興趣啦。」
「咁點同呢?你講的係姊妹同他們男友的事嘛,根本都唔關妳本人的事,但我同他們幾個,係同事的關係,我地點相處,係影響到我架。」
「咁我去學下點同你溝通啦,好未?」
「唔好玩啦,我地而家溝通唔到咩?」
*****
我會否是一個不稱職的女友?Davis 近來每天也在投訴我並不體諒他,但我真的不太懂回應嘛。也許我應該去找找資料,看看怎樣能支持他,令他更快樂。
認同對方的處境
*****
Kelly 終於把整整數百頁的資料,用了半個月的時間消化。如今如果Davis 再說自己有什麼不順心不如意的事,她就懂得站在對方的立場說話,再不時配以「咁真係好慘呀」的旁白,令Davis 覺得Kelly 真的像是十分明白他的那般。Davis 感到日子過得很快樂,因為這就好像是終於有一個明白體諒自己的人那般。而由於Kelly 能掌握溝通的技巧,跟她談過話的人也覺得Kelly 確是一名善解人意的女生,朋友之間還常取笑Davis:「得女如此,死而無憾。」不過一切並沒那麼的簡單。
*****
「唔該要一個雙球,一個芒果一個Earl Grey 呀。」Davis 再一次說道。此時Kelly 甜絲絲的看著Davis,說她上一次一個人來的時候,自己吃了一整個Earl Grey,才真的懂得了那一種美,比芒果實在要好太多了,所以她對職員說了一句:唔好意思,唔知你可唔可以幫我轉兩個Earl Grey 呀,如果唔得唔緊要架,麻煩曬妳。聽著這句,Davis有一刻覺得他確是世上最幸福的男人。
***
不過隨後每一次來的時候,當她聽到有人要芒果雪糕的時候,總會看一看那個人和那杯雪糕,臉上也露出了丁點渴望的眼神,我曾經著她重投芒果的懷抱,但她說那只是對「舊愛」的剩餘感情,不必介懷。
~
但後來有一件事,令我對Kelly 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變:
~
Cathy,見到妳真係好開心呀,妳點解會係度既?」
「我頭先要做少少野,上到差唔多半山出曬汗,咁見到呢度有間賣雪糕既,咪入來涼下兼滿足下自己的甜胃lor。」
「我們真係好有緣呀,我地要影番幅相放上Instagram 先得啦。」
「好呀好呀!」
我當然順理成章成為了「機佬」。
caption 則是「沒想過在這人海中可碰到妳,我們要一起努力呀 :D 心心」
~
Cathy 走後,我問KellyCathy 不是她很不喜歡的一個人嘛?「妳以前成日投訴Cathy 根本係一個『偽人』,見到邊個都會好熱情,你根本唔知她心中真正當邊個係朋友嘛?
係呀,我到而家都無當她係朋友,只係有時你知啦,你唔可以得失你的同學架ma,見到人當然要熱情d 啦。
*****
「其實妳究竟鍾唔鍾意我見Sophy 架?妳又其實支唔支持我
「絕對無問題呀,我知你係鍾意我,我唔會介意你見其他人架。你亦有你的理想,作為女朋友,我當然會支持你追夢啦,係唔係先?」
~
但隨後的幾個月,不論我問她什麼,她也會以「同意」回應。如果我道出工作的辛酸,她也會安慰我。但似乎微微改變了的是 她的回應一天比一天的公式化,甚至有些時候,我在訴苦之前已經預知了她的反應。我漸漸覺得,我的女友只是一個由「If… Then… Else」寫成的程式。我有一次終於忍不住,說:「其實我只係想要番個一個愛恨分明的Kelly,會同我鬧交,會同我講訴苦根本唔係『溝通』,會話我只係度搵緊一個垃圾桶Kelly。我知道妳會唔開心,妳係為咗我而改變既,而家又係我要妳變番。神又係我,鬼又係我,我知我好自私,但我真係唔想以後大家的相處,變咗單向的遷就,我亦再感覺唔到妳本人的意識呀。
Kelly 含住半泡淚水,對我說了一句:「其實係。其實我唔鍾意你上莊唔理我,我唔想你成日約Sophy。但我怕你會唔開心,甚至嬲咗我,所以一直無講出來。我見到你望住我食Earl Grey 的樣就開心就爆的樣,我真係想遷就你呀。其實你開心我就開心,你知唔知呀?好,我嘗試做番自己,我們就變番以前咁既樣,好唔好?」
***
雖然Kelly 有嘗試過,但自己的面具實在已經用了太久,根本捨不得也不能拔下來。當她發現在自己學懂了「溝通技巧」後,朋友真的多了很多,大家也把她當知心好友,雖然偶然有一兩個會突然發現她對人人也好而離去,但她始終不敢再以真面目示人。她怕會失去。面對Davis 也是同樣如此。雖然Davis 口頭上說希望她變回以前,但當她嘗試做回自己時,爭執也多了不少。因為在近來的日子,爭吵已經不再,因此當這再一次出現時,她心中只有莫名的恐懼。她,原來已經回不了去。
Davis 心中所愛的,其實只是以前的那個Kelly,當他發現Kelly 已經回不了去的時候,他也只有選擇提出分手。Kelly 也明白,在他們之間的,再也不是純愛,因此縱然心痛,還是接受了分手的請求。這次,他們要的是兩杯單球雪糕:「一杯Earl Grey,一杯芒果」。那店員聽到這個要求後,抬頭看了看他們兩人,然後靜默地低頭為他們準備雪糕。這次的雪糕,明顯比以往的大很多,看著這杯加大版的雪糕,他們不禁失笑。
~
「不如都係食完先走啦。」當我再一次看著她,我隱約看到在淚水中夾雜著她以前在食芒果雪糕的滿足感,是那份久違的笑容,是那份由改吃Earl Grey 後就再沒出現過的笑容。
#######
後來,我在銅鑼灣的分店,再一次遇上了她。而她這次,則是與那有幾分像我的新男友分享著一杯綠茶雪糕。一切都似嘗相識,但改變了的是,現在的她,即使有客人拿著芒果雪糕經過,也不會多看一眼。正當我打算閉眼,為我曾經的所愛作感恩祈禱;我才發現她面上所流露的,是以前跟我一起吃Earl Grey 的神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