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差一點


「我只差一個字就可以中獎了。」
「原本我的機器人已經很完美了,但就是那顆螺絲令我功虧一簣。」
「其實我們已經發展得差不多了,但就在最後那刻功敗垂成。」
大家對以上的句子定不會陌生,即使你沒說過,也定會聽朋友在失意時說過這句。
~
我不敢說自己沒說過這些話,但我現在總會提醒自己,「差一點」就是「差一點」,根本不必抱怨或飲恨。
~
我先給一個簡單例子吧:如果中獎號碼是314159,那麼有多少個號碼,會是「只差一個字」?答案是54(例子有214159,313159,314759,314156等等)。你眼中的「差一點點」,真的是有這麼近嗎?你真的有必要為了那所謂的一點點嗟嘆嗎?
~
如果你是高才生,你總會發現,答對49MC永遠比50MC 全中,容易得多了。雖然也許每一條你也懂,但人類總會犯錯,要全中除了需要全面的知識外,需要的還是運氣與專注;在一個大型的比賽之中,即使你擁有比全場也要強的實力,但所有其他因素還是要配合,才能得到那最後的冠軍。在一個大比賽,或是人生的競賽之中,變數實在太多,有時一個微小的因素對你不利,that’s enough to kill。在「飢餓遊戲」中極為著名的一句,「May the odd be ever in your favor」,也許就體現了「成功」其實需要多少的運氣,「成功」又可以是距離多麼的遠。
~
作為一名「追風者」,其實我對此有極深的體會。其實每隔三數個月,最長或有一兩年,就會有預報說香港會在數日內有需要改發十號颶風訊號,然而,近三十年,真正發出的只有198319992012年三次。我不是說我很期待十號,但如果我們在技術上定義「發出十號」為「成功」,那麼你會發現,在漫長的氣象史之中,有多少個「接近成功」的個案:有些是「臨門減弱」、有些是「轉向稍早」、有些是「偏北了一點兒」,例子不勝枚舉。看著它們的興衰史,你會明白到要多少個因素同時吻合,我們才會有一個「十號」,而「差一點點」,永遠是相對容易很多的。
~
很多的大事,其實是由無數的因素交織而成的,有的是人能控制的,有的是完全不由我們改變的。我從來也相信,「We do our best and let God do the rest」,如果對我們所重視的事,我們也沒能確保一切已經做到最好,失敗時我們也不能怪誰;而即使我們已經押上自己的一切,我們也不能忘記「環境因素」的影響,例如在公開試遇上數個糟透的marker,也是一件不快卻可預期之事。如果一直耿耿於懷,也只是苦了自己。
~
至於感情事,又何嘗不是如此?你說每次總在臨門的那刻失敗,令你異常氣餒,但世界可以發生的事委實太多,對方沒準備好、在決定答應前遇上「更好的」等,也不必把自己的連番「臨尾香」視為專屬自己的不幸,因為其實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這一切也是在不停地發生著,從未間斷過。我不知道你還會遇上多少次「96%98%」,但我在此衷心希望你下次會是一個「100% 的成功」,但如果假如你再遇上「差一點」的兵家常事,也請你不要灰心。一個灰心的人,自會失去光芒,那麼成功的機率更只會跌至新低。
~
振作起來,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