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一個「傻」字,猶勝千言萬語。
~
在我眼中,「傻」字是最美的一個字。一個簡單的「傻」字,在不同的場合所蘊含的意義雖然迴異;但背後都是出於同一種感情「愛」。
~
如果我不「愛」一個人,我根本不會說出一個「傻」字;在此,我並不是在說情侶之間親暱時所說的愛稱,而是在每日的相交之中,我很偶然會冒出的一個「傻」字。
~
「你好傻呀!」這句所體現的,是一種痛心的傻。聽到朋友為別人盡心盡力,而卻得不到對方的半點重視,此時,我就會以惋惜的語調,道出一句:「你好傻呀!」每次當我聽到有人在公務上,願意對自己的組仔女、下莊、交流團團友鞠躬盡瘁,卻只換來冷言冷語,但選擇堅持,固然是一種傻;當有人為朋友悉心安排一些事,卻從未獲得對方一個眼神的肯定,卻不斷的輸出自己的愛時,當然也是一種傻;當一個人被壞情人玩弄得遍體鱗傷,卻未能抽身,更是一種徹底的傻。當中我心中的同情、欣賞與痛心交纏的時候,我就會由衷地說出一句,「你好傻呀!」
~
「你係唔係傻咗呀?」這個驟然聽起來,也許只是一句罵人的話。但這句背後,所象徵不是憤怒,而是期望、痛心與友誼。與你交情甚淺的人,根本不會罵你,因為沒這個必要;即使真的罵了,也只是一種指罵。但這句表達的,是一種從對你的認識而生的慨嘆,在對方眼中、你也許是一個理性的人、或者是個好人、可能是個有系統的人。當對方說出這句時,就表達了一種期望與現實中的落差,也許他以為你能抽身卻未能、或者你曾是一個忠於自己卻剛墜落的靈魂、可能因為你在人生的路上偶然跌倒。這句話,可說有千斤重,初時聽起來或像一塊大石,像是要以期望把你壓碎;但說出這話的人,總不會放棄不理你,因為他在說這話的同時,就已暗暗地許諾要把你拉出來。
~
當你對朋友傾訴一些生活上的壓力,他的一句「別傻,別擔心,會好的。」代表的是一份關心、信心與珍視。他雖然知道在你眼中,那件事很重要;在他眼中,也是一樁要事;但他卻憑這句給你信心,嘗試去說服那事其實沒那麼難,一切會好的。這個「傻」字,是一個叫人放心的「傻」,雖然即時的效果也許不強,但卻能給人一種窩心的溫暖。
~
當有一個朋友為你盡力後,你對他的一個肯定的眼神、一個輕輕的拍肩,本來就是一個無聲的「傻」字,這裏所代表是,是無言的感激與一顆感恩的心。只有擁有傻朋友的人,才會體會到這種真心。
~
有時說一個人傻,是對別人性格的欣賞;在這個「濁」世,也許大家也忙於算計;當偶然遇上一個直率的朋友,也許驟眼看來,他很傻,但當中卻有一種美,一種未被污染的美。
~
感恩我還有一批傻傻的讀者,願意看到文末此處,而非只視我為一個矯揉造作的失敗作者。
~
終日算計、或失去了童心的人,只會看到「痴線」、「荒唐」、「無稽」、「弱智」與「利益」充斥著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只有童心未泯的人,才會在亂世看到一份份的「傻」;只有情感真摯的人,才會看穿,在每一份「傻」的背後,是由一段段充滿愛的關係所編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