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Mid term 後記

序:
這篇文,用字絕不華麗、文字也絕不通暢、文中甚至還可以說是帶幾分自大。
但我決定不作修飾(亦即掩飾),把這份最即時的感覺、最真摯的情感寫出來。
因為寫這篇文的,不再是我的Ideal self,而是我的Actual Self
邀請你進來坐坐,是代表一份信任;希望你在看過此文後,能多認識Eric Ho 一點,而不是拿來作茶餘飯後的話題。
****
這是我大學生涯中,第二張不過MEAN 的考卷。不過幸好,這次跟上次一樣,說穿了也是緊緊貼著那條平均線。
~
看望那個分數,我輕輕吸了一口氣,揭開之後,才發現我除了中了Prof 精心炮製的一個埋伏之外,還犯下了幾個連中四生也不會犯的錯誤。此時,我想起了昔日我中學數學科老師的first principle
「大意錯一題,係必然既;大意失二題,是代表你是一個人;意外地錯三題,代表你今日狀態不佳;如果你錯四題既話,就代表你根本係唔熟。就係因為你唔夠熟,所以先會手忙腳亂、顧此失彼,連加減數都會做錯。唔好為自己開脫,錯四題既,一定唔只係大意。」還記得當年他每星期也是拿著那有54題的數學MC 卷,把這番話重覆了一遍又一遍。
~
拿著這份考卷,我知道,這是一個提醒,而不是一個懲罰。在過去的個多月中,我選擇了一條以為中心的路。這段日子,我反覆地問著自己一條問題:到底我是想多拿幾個A- A,還是多認識與聯絡幾個交心的朋友?我選擇了後者,但原來我不只選擇了後者
~
不過始終不及的是,在我選擇了這條路後,我並沒有把剩餘的時間優先分配給溫書,而還多了幾份惡劣的惰性;而我在Mid term 前,竟只用了8小時溫習,而不肯再付出,如果這樣我還能得到很不錯的成績,世界反而好像有點不公平了。雖然我好像看懂了絕大部分的內容,做練習時表現還可以;但我偏忘記了我恩師的那番話,所以最終還是付上了一定的代價。
~
手握著那份代表提醒的Mid-term 卷踏出大門時,我心中只剩下了「感恩」。感恩的是,這次成績不會對我造成太大的實際打擊;感恩的是,我能借此機會重新審視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感恩的是,這次的小小挫折提醒了我,不能忘掉自己還是一個會犯連串低級錯誤的人類。
~
感激這份考卷,把我從自甘墮落的萬尺懸崖邊拉回來,同時也沒有把我推進迷失與崩潰的深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