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從聆聽到相遇

序:
明日崇基團契成長小組要我們交一篇千字短文,我這人當然不會浪費,也會借這機會公諸同好。但我發現七百字已足以表達我心中所想,所以也不勉強了。
我知道有人會認為我最後的願望很幼稚,所以我只讓一些道明願意聽我心底話的人進來。
=====
我說過,如果每個人也願意借出自己的一雙耳朵,聽聽身邊朋友的心事,世界將會美好得多。這不僅是因為每一個人也會有人可以依靠,還是因為在聆聽當中,往往可以開闊自己的心胸。雖然每一個朋友的故事,也許也帶幾分偏頗,但最少每一次友人的話,也代表了一種想法。多角度的思考、易地而處的能力,並非是一朝可以學懂的,而學懂聆聽正是不二法門。
~
我向來給人的印象,是可靠、可信、理性但也帶幾分同理心,所以近乎每天也有不同的朋友找我談心,而我也相信我肩負著這使命,所以我一直很願意利用自己這恩賜。我肯定不是最懂安慰人的一位,但我總相信,即使每十次我只有三次能起一些作用,也是很值得。我不是說,我是常對的,我也需要引導者;而是我相信,彼此的交流,總是美好的。
~
聆聽,固然是我為朋友好的一種體現方式,也是我認為是對真正朋友的一種責任。但我是否並無半點「私心」?其實不算。聽故事對我來說,有時也是認知世界的一種方式;除了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聽聽朋友內心的想法,也是建構我對這世界認知的一種途徑。
~
另外的半點「私心」,是希望能從這些對話之中,找到不同的知己,甚至情人。在日常的相交之中,也許性格與價格觀的吻合,往往會隱藏在背景與場合的噪音背後;因此要從吵鬧的社交場合找到與自己契合的朋友,並不容易。但當夜幕低垂,數小時交心的傾吐,卻往往能找到可能的終生摯友,甚至伴侶。
~
在聆聽的時候,我是以關心朋友為出發點的。但也因為我這麼重視這些深層次對話,也把價值觀視為將來找尋另一半的首要條件,所以我其中一個「夢想」,是能在聆聽之中,巧合地一同聽到對方心房的共鳴音,明白到對方也有可能是自己想找的那個人;並在深入認識與磨合過後,約定攜手走完這生的路程。
===============
雖簡單卻困難,對嗎? 
===
跋:
在這個2012年,我忙了,所以也有點心亡,偶然有時並沒像去年那麼願意花上數小時的時間聆聽,請不要介意。
在過去的數年,有幾位也是在彼此聆聽的過程之後,從泛泛之交,萍水相逢,變成我願意用一生去維繫友誼的密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