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遊戲中的目標


整個「大學模擬遊戲」的設計是這樣的,我最初先隨心把不同的目標分配給眾人,給他們先過「兩年」有明確目標的「大學生活」,在「最後一年」的開始之前,我就道出「寫在記分紙目標其實不重要,請抓緊最後一年,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的殘酷事實。
~
其實在遊戲之中,我分配目標是「看樣」的。如果看起來比較活躍的,我會送他一個「上莊(咨詢GAME)」;如果看起來靜靜的,送上的會是「住宿」,因為在「住宿」這個遊戲之中,大家會多說話,互相了解更多。至於以讀書為重的,我是分配給了那些看起來會投入讀書的。在選擇過程之中,我有些是刻意反其性格而行,給他幾分無奈;有些是順流而行,讓他真心去追求自己想要,到遊戲結束時才反問為什麼他會追求這些目標。
~
另外,遊戲之中有三類的目標,第一類是「極其實在的目標」,例如GPA 3.8 、上兩次莊,在遊戲之中,要達成這類目標並不困難,但我就是希望你們感受到完成目標後的那種空虛感。最大的心願已圓,那麼你們可以為自己訂下新的方向嘛?第二類是「極具競爭性」的目標,對手不再是自己,而是廣大的參加者。「取得全場最高GPA」這些目標,很容易會迫瘋一個人,我就在遊戲之中加入這元素,希望有部分人會感受到這種目標的壓力,從而反問自己怎樣才能快樂。最後一類是很虛幻的目標,希望刺激新生對人生的思考,例如「為做研究生作好準備」、甚至「Be Yourself」。也許有新生在人生路上,一些也有人指點,但到了今日,一張忽然出現的「Be Yourself」也許比一切的目標也更有啟發性。
~
事實證明,不少新生的確是用了自己的全力去達成那個目標,能夠如斯投入遊戲,固然是我所樂見;但從頭到尾也只有一個新生問過:「到底目標是為了什麼?」卻教我有點意外。可能是我的樣子比較可信吧。
~
「第三年」開始之前,我突然宣佈:「一切的目標也不重要,我之前只是欺騙你們的。」當時新生的反應真的是十分有趣,有一名新生幾乎想向我擲茄,另一位則整個像是被人欺騙了感情的樣子,還有一個,最叫我欣賞的,是高呼「他會不會是在這刻才是說假話?」當大部分的新生開始接受了事實,新生也出現了幾類行為。有些新生害怕了再去想一個目標,也有些新生覺得既然已經追尋了兩年,不如堅持到底,所以紛紛繼續自己的任務。至於另一批,則像一些得重獲自由的囚犯,改去玩自己最希望參加的活動,雖然只有一年,但最少也可減少遺憾。
~
短短兩個小時的遊戲,原來也真的會為新生帶來「遺憾」,有新生問我,以後還會不會舉辦「住宿」這個遊戲,因為她看到挺好玩的,但為了完成目標,無法參加那個攤位,她問:「崇基團契之後還會再玩嘛?」「交流」那個攤位也是如此。向我說過「我有好GAME 未曾玩」的新生,似乎比我想像中的多。沒錯,在崇基團契之中,我是可以安排在週會之中翻炒部分攤位的遊戲的,但在現實世界之中,你畢業後,除非你成為了研究生,否則,你還會有機會嗎?
~
P.S. 作為遊戲的設計師,我最後也沒法真真正正地體驗一次整個遊戲,因為我已經知道這個遊戲的最大秘密。加上要一直遊走看著場面,連完整地參與一個攤位遊戲也有難度。不過我覺得很值得,看著你們那滿足的笑容,一切也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