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ODay]伊始


530日,心中一份希望「傳承」的感動,令我在一次職員會之中毅然開口,說了一句:「我要做ODay PIC。」對於我來說,這就是一份對神、對人的承諾。這份承諾不只是要辦ODay,是要辦ODay。因為我一直也有一份信心,我可以辦好每一件事,只要我願意的話。雖然聽起來有點狂妄,但我知道其實我有的是上天的恩賜,只要我盡力而為,我做不到的事其實不多。
~
但為什麼我會願意傾盡全力?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希望新生在ODay 過後,能夠想清楚自己的路向,不必在將來空留怨恨。有人問過我,為什麼我能寫下這麼多的文章?答案很簡單,但也是非常殘酷:就是有太多人曾經走過冤枉路,曾經在不同的晚上向我訴說過一個個的故事。大學只有短短的三年,也許在你意識到的一刻,你的大學生活已經過了一半。作為一個ODay 的負責人,如果沒把這個訊息傳給新生,我會覺得自己是「失職」了。我始終沒忘記Orientation這個英文字的意思,orientation,就是要給新生一個方向,一個提醒。如果連這點也辦不到,那只是在浪費自己與別人的生命。
~
正如「與自然對話」的核心精神,我們不是直接給一條魚對方,而是教他們捕魚的方法;ODay 也該如此,我們不是要給他們一個很確定的目標,而是要給他們一個聆聽自己內心,再找出、抓緊自己真正目標的方法。在我不少昔日的文章之中,也提過這一切的重要性,但今次ODay這個平台,卻給了我一個把文章搬進模擬社會的機會。能讓新生從遊戲之中領會這一切,也許就是我能給新生一份最好的禮物。
~
在這個遊戲之中,我覺得自己做得最對的其中一件事,是加入了「隨機性」。參加一個攤位到底是得是失,沒有人會知道。我最記得有幾位新生衝來「拍拖」後,發現自己的「GPA」上升了,就問為什麼?我的答案是「情侶之間如果懂得互相鼓勵,其實也有可能創造佳績」;至於另一批抽中「扣快樂度」的新生,則無法理解在拍拖後「快樂度」為什麼會下降,我的回應是:「也許是你找錯人了,也許是你們之間的溝通出現了問題。」在人生路上,其實不論做什麼決定也會有「風險」,從來也沒有人能夠肯定地說某件事會為你帶來快樂。但只要你覺得那件事是值得做的,那就不必後悔。
***
有不少團契職員在ODay 後說過:「這年是他們見過最成功的一次ODay。無論從人數上、新生投入度上、還是整個流程的設計來說,也算是近年最好的一次。」我相信這絕非偶然。在這次ODay 之中,近乎每位職員也全心地投入是次的籌備工作,而我與團長Arthur 分立的安排,也是讓今次ODay能夠如斯成功的一個原因。也許其實並沒什麼人知道,在實際上我與Arthur 有一個潛在的分工。他的主要工作是安排好「敬拜、介紹崇基團契與製作團刊」這些工作。我只是一名真正信主不算太久的基督徒,也許不易把這些工作做好,但就是Arthur,把這些都控制好,也讓我能善用自己還算靈活的腦袋,專心地處理「遊戲」方面的事務。最初的Sim Game 設計比今日你們看到更複雜,更難懂;是Julie Lily Wendy 三人的努力,「活化」一個精算人所創作的Sim Game,如果沒有她們的建議,Sim Game執行上的困難,會把我的主題也模糊化了。在此我更要感謝在創作的過程之中,看過我那些十多頁的文件並提出修改以及補充意見的朋友,新生們你們知道嘛,每一個攤位的遊戲也不是「現成」的,每一個(特別是交流、住宿、上莊、讀書)也是由我們與我們的朋友精心設計的。每一個攤位負責人盡全力地完成自己的職份的那份表情,更深深地感動了我。我還要多謝的是,在831日專誠從四方八面而來的朋友們,如果沒有你們,我們就無從發現一些設計與運作上的缺陷。最後,我要多謝的是每一位新生,一來,你們才是我們的主角;二來,如果昨日的新生數量不足的話,我們根本就不能把這個大學模擬遊戲付諸實行。感謝你們!
但創業難,守業更難。我們崇基團契需要的是熱心的團友們,去繼續燃燒這團火;而我們更需要的是新生的支持,沒有你們,我們就不會是一個完整的團契。我希望在未來的一年,我們能夠與你們一同飛!
(下篇主題:遊戲中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