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可見的將來?


最後一約,我聽到的不再是「再見」,而是百感交集的一句「下年見。」在那一瞬間我忽然覺得,下一年距離我很遠、很遠。讀過IFA 的每一個人、IFA 的每一位職員,也說這一年像是90%濃度的巧克力,苦中只有微甜。再加上團契的工作、與UGFN PASS 一職,我可以肯定這會是艱辛的一年。雖然我心中知道,比起某些人來說,我根本不算什麼。但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挑戰。
~
從這個中秋的晚上看,Year 2會是異常漫長的一年;但我知道,當我明年再看著那月光的時候,我會認為Year 2 是轉瞬即逝的一年,因為回望過去,總是會有「輕舟已過『一整年』」的感覺。
***
在中學的時候,我總是覺得一年很快就會過去,而自己也不會有什麼的變化。看到的還不是那些老師與同學嘛?難道自己會形象大變嗎?一年後發生的事,其實不難預料;那僅餘的變數,可能就是到底是KKLee 還是廖Sir 教我數學,蕭生是否仍然與我同班,僅此而已。
~
但來到大學,開始覺得一切的變化都來得太快,不僅沒有抓住的希望,甚至連在心中留下一幀「照片」也有難度。下年會是什麼老師,教得怎樣,於我而言,只是一堆未知數,除了幾位恆久不變的IFA 教授。與別的教授淡淡交會過,也許今日已忘了他的樣子。在一年之內,會遇上什麼老師、什麼的同學,最後會與誰成為朋友,根本沒有人知道。就如我與最後一約的主角,在初見之時,彼此是有點反感的,但今日卻成為好朋友;而當初認為是會同行一段路的那一位,卻分道而行。
***
我曾想為最後這約的主角送上一份小禮物,當是為這位將往外國交流的朋友送別。雖然我所選的這份禮物並不昂貴,但卻勝在可以隨自己的心意選擇寫上什麼,像是把回憶封進盒內。我懷著期待,來到銅鑼灣某商場的那個熟悉的位置。當我看到昔日那充滿回憶的地方竟然成為了一時裝店的時候,我的心倒揪了一下;不只是因為買不到禮物,更是因為是象徵心意的一間間小店,最後還是支持不著,一個個地倒下。我們的世界,還剩下了什麼?上一次來,是一年多之前的事情,雖然不算是一段短的時間,但我認為,這種小店是「有權」留下來的。赤裸裸事實卻證明了,原來是我錯了。不甘心的我,隨後在附近數間商場走過一回,但也沒找到類似的小店。雖然我依然相信,香港還會是有的,但應該也成了瀕危動物的一員。看到它的命運,再環顧自己家附近的食肆,我已經不再敢說,什麼才算「可見的將來」。是半年?是三個月?還是只有短促的一個月。也許從我出生開始,這個世界就變得這樣的快,只是身為眾多觀察者之一的我,到了這半年才慢慢發現這一切。
***
迎月之夜,我們乘的是全程的電車,從黃昏乘到晚上,再穿過屬於小孩子的公園。原來,我們與燈籠的距離已經很遙遠,再也沒法回到從前。我說過與這位朋友有很多很多的不同,但也許有一件事,是我們都愛的:是懷緬舊事。還有的是,我終於找到一位更愛「雙黃蓮蓉」的朋友。在我們的心目中,價格更高的「雙黃白蓮蓉」,只屬次選。
*******
我是在4月的時候,才意識到原來變化是可以這樣的快。所以在這個暑假,我約了25位我的朋友,一一詳談:短則三小時,長則一整天。我希望在我心中,能留下這刻我對你們的印象;在若干年後,再與你們分享,我們在這些年間,到底改變了什麼。也許我們是千年如一日;也許是雖然改變了,但「好壞守恆」;也有可能是脫胎換骨,成了新造的人。
~
雖然「與朋友對話」這個計劃在名義上已經結束,但我仍會繼續邀約,可能是「相約在大學」;也可能是「相聚鬧市中」。當然,我也期待有人先把我約出來。 J 我還在期待著每一場的對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