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從信任到友誼


「好朋友對我來說,太難定義了。」從一位喜愛隨心的朋友的口中聽到這一句,的確教我有點驚訝。
「也許根本不需要一個定義,只是感覺好就可以了。」認識我的朋友也許會覺得,我這個回應有點反常。
「可是心的感覺會變,就以我的心為例,它就經常的變動,讓我自己都無法猜透。」
「幸好我對一位朋友的感覺是不常變,也許這是我的優點之一吧。」
~
但問題始終沒有解決:「到底什麼才算好朋友?」
~
這一個疑問,我抄進了隨身的手提電話之內,讓自己隨時思考。一直到今日的「組聚」,我才找到解答問題的一個契機。雖然之前一直也有一些模糊的想法,但是兩次的中秋聚才令我找到一個自己有信心說出來的答案 即使未必是對的。
~
談友誼,也許就避免不了從「信任」開始。「什麼是信任?」
~
今日組聚,組媽有感而發,說要相信大學時才相識的朋友,其實很困難,因為你或者要在一、兩年甚至更短的時間,去決定是否信任一個人。我說其實「工作上」的信任,其實不難給出;真正困難的,是給出一種「屬關係」的信任。
~
能夠借三千元(金額因人而異)給某人而不擔心,是信任。能夠把一份工作交給某人,有信心他即使沒人監督也會盡心地完成,也是信任。願意把重要帳戶的密碼告訴某人,當然是信任。但這些都不是我心中所想的那一種信任,這些只是相信對方的品格,例如相信他是誠實可靠,與一段關係中的信心是兩碼子的事。你會問?那麼把自己暗戀誰人的事實、與朋友之間的不和等坦誠相告,算是屬於我所談的那種信任嗎?不盡然是。雖然這些內容與情感有關,但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相信對方不會張揚,所以敢說,在本質上,這也是有關品格的信心。
~
那麼到底怎樣的「信」,才是一種真正「屬關係」的信?
~
那就是敢於說出自己心中所想,行出自己想行之事,又有信心彼此的關係不會因此而改變。你相信「只要自己並非刻意破壞關係,那麼無論你做什麼事,在長遠而言,彼此的關係不會受到任何影響。」That is, you could sincerely believe that if your intention is not “evil”, the relationship would remain intact in the long run regardless of any particular action.
~
對一個普通朋友,你或者會顧忌,把某個想法說出來會否令你在對方心中的印象大打折扣;對一個普通朋友,你會顧忌自己的某個短訊或者某個句子會否給對方一種很Odd的感覺,令彼此的關係慢慢疏離。你會擔心在這一瞬間你會否過分介入對方的決定,到頭來對方反而怪了你。
~
在真正的好朋友之間,你卻不需要過分憂慮,因為你相信對方最後也會明白你。相信對方會明白你,這不是代表在他眼中,你凡事都是好的。一個真心但對方卻不同意的想法,一個偶然用詞失當的短訊,一個忽然過分的關心,也許會在短期內對關係有一定影響;但你卻有信心,長遠而言,關係不會有任何的損害,因為對方明白而且願意接納你這個人。每一個人也有缺陷,也會偶然造出一些「失當」的行為,甚至會令好朋友在一時之間也未能接受;但你卻清楚地知道,最終他還是會「回來」的,而且完全不打折扣。對好朋友有這一份信心,就是「屬關係」的信。沒有這份信,就算不上真正的好朋友。
~
好朋友,更是一名引路者。真正的好朋友願意以心吐出真言,為的是對方的改進,而非希望得到信任或讚許。在關係之中,盡可能提點對方,而完全不怕會損害關係,那才是好朋友之間的情誼。如果怕這會影響關係,那就代表「屬關係」的信任仍未建立,也未能正式成為真正的好朋友。雖然有時可能你會看錯了,也有些人的確有點頑固,聽後對方可能會不認同,也有可能是即使認同卻沒有什麼改變。但如果對方真的已經視你為好友,那最少這些善意的提點不會成為關係破裂的導火線,而是當成你願意交心的證據。
~
在真正的友誼之中,也就等於在「愛」當中。在「愛」當中,我們應該可以放開自己的恐懼,真正地以心靈相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