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這麼遠,那麼近


「數公尺與數千公里的距離,最大的分別,也許是前者比後者更能阻礙人的溝通。」
***
近來,我的某位朋友遠赴外地交流一年,在這一年之中,SMS 與見面已經不再可能,餘下的,似乎只有「上線聊天」一法。數天之後,我覺得這個方法實在太慢了,才安裝了Skype。彼此是在撥通了「電話」之後才驚覺,這次通話才能算第一次真正的「電話對話」,因為之前撥過的電話,都是「另有目的」;這是第一次我純粹為了了解這位朋友的近況而致電對方的。
~
雖然Skype 的計時器一直在無情地提醒著我,我到底「浪費」了多少的時間在它的身上,但我還是在談了54分鐘後,才不情不願地回到工作的懷抱當中。掛線之外,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從來沒撥過一通電話給對方呢?」我給自己的藉口是:「我知道對方很忙。」
***
活在香港,我們實在有太多事要忙、也有太多的朋友,以致即使偶爾遇上一位好朋友,或許也不會多花十數分鐘的時間談談近況。我們要趕Paper、趕Project、趕功課,所以我們把這些珍貴的時間一再往後推。因為我們知道,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我們之間的距離總不會超過數十公里。我們覺得,「找天談談」,實在是一件不太困難的事;SMS 的方便,更讓我們誤以為要與朋友溝通,實在是一件不費吹灰之力的事。沒錯,SMS 的確有其獨特的功能及意義,但長期依賴SMS 的關係,卻注定難以長久。就是這種「還不容易嘛」的心態,讓我們與朋友之間的距離,一天比一天的遠;而我也不得不承認,我也是當中的一份子。分享是一個習慣、通電是一個習慣、共膳也是一個習慣,每日如此,也許十分自然;但如果暫停了數月,大家心中也會有一份顧忌,怯於重新聯絡,就是這樣,我們在無意中,便一個個人擠出自己的生活圈之中,而且再也沒把他們找回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實際距離(physical distance)也許不會怎麼改變,但在人與人之間的心牆卻一天比一天的厚。我們在世界地圖的距離是多麼的近,但心靈卻是多麼的遠。
***
我曾經說過,「出國」是一個有趣的分餾器。總會有一批朋友在你離開以後,就輕易的遺忘了你,到你回來時,那情已經不再;也有一批朋友一直也記著你,會經常嘗試與你聯繫,地理上的距離反而令他們更在意、更關心你;最有趣的一種莫過於是在你出國以後才更明白你的好,縱使分隔兩地,卻能把關係推進另一個層次。
~
也許弔詭的是,有時人是要在分隔兩地之後才會更珍惜。因為大部分的聯絡方法也失了效,我們才懂得去珍惜那僅有的連繫;因為分隔兩地,我們才曉得每次聯絡的珍貴。於是,我們放下手頭上的工作,真正的去投入一段對話。加上在外地的生活往往比本港更休閒,也多了一些值得分享的話題,所以彼此的距離反而近了。也許是因為彼此的距離是那麼的遠,我們才有動力去跨過幾千公里的鴻溝,把彼此的距離拉近,就像是要向誰證明距離並不是什麼限制似的。
***
也許在向上天證明「距離並不是什麼」的同時我們也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別讓忙碌的生活淹沒了自己,謀殺了友誼。因為線斷了,就不易重新連上;也別讓久未聯絡背後所帶來的不安,把一個個重生的機會扼殺在襁褓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