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在人海中能遇見你

「人海中遇見你」對我來說,就如紅樓夢般,聽一百次也會有不同的體會、不同的理解。大部人都只記得這首歌主要是談愛情,便忽略了這首歌當中的幾句詞,其實可以套在任何你珍視的人身上。
~
相比起「人海中遇見你」這首歌名,我覺得「在人海中能遇見你」意味遠比前者深長。「人海中遇見你」那種感覺比較含蓄,缺了幾分欣喜;而「在人海中能遇見你」則強調在人海這個必然的環境之中,能巧合地幸運遇上那人,強調了那種偶然性,隱含的句子是「能遇上你絕非必然,而幸運的我成功了。」
***
「只要你在我就有許多夢想 只要你在我就有更多力量
親愛的我多麼幸運 人海中能夠遇見你
親愛的我多麼盼望 就從這一刻起和你分享所有感覺
親愛的我多麼幸運 人海中能夠遇見你
親愛的我多麼盼望 就從這一刻起和你分享真心的感覺」
~
與其說這段是描述愛情,倒不如說這段是獻給每一個與我們深交的人,能在人海中遇上知道自己心意的人,難道不是一種幸運嗎?遇上真正懂我們心的人,希望與對方分享一切的感覺,應該是從開端延續到永遠。
***
「你的愛沒有保留 你的心獻給了我 只要你在我就有更多理想
與你同在就好像擁抱天堂
親愛的我多麼幸運 人海中能夠遇見你 親愛的我多麼盼望
每一天在這里永遠永遠有家的感覺」
~
除了健康的愛情之外,一個大家真心融合的團體內,也會給人「如同擁抱天堂」的感覺。至今已相識19個月的大O 組與相識才5個月的崇基團契職員會與小組,在無時無刻也給著我這種感覺。
***
與這首歌並列的,是「偶然遇上的驚喜」,這首也同時是我少數懂得演奏的詩歌。如果沒記錯,這首歌未來是說一個人當找到神時的那種感覺;但套在扶持過你的人也十分對題:
「曾經踏遍路途千萬里,途中跌倒過攀不起;
無望的心感困累,全然交瘁,無助身軀早已沒有力氣。
徬徨中遇見熱誠的膀臂,人潮中碰倒你多驚喜,
前路即使千尺浪,得你在身旁,縱使呼呼風雨仍覺甚美!
能在絕望孤單中偶然遇到你,是我根本不配受的福氣。
來日禍困迎面,滿途挑戰,能贈我勇氣,完全是你。
           (年月縱過去,未忘掉你)。
***
最後一首,是小學時代時,我最愛的Shall We Talk。每一次我聽到Shall We Talk,也會想起這小學禮堂的一幕幕情景與那個靚仔胡Sir。還記得每一次大家叫他出來唱歌,他也只會唱他的首本名曲:「Shall We Talk」。每過一年,我聽到這首歌時,我所著眼的歌詞也有所不同。從最初小學雞的年代,只覺得好聽;到了中學初,最大的共鳴是
「為何望母親一眼就如罰留堂
孩童只盼望歡樂 大人只知道期望
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體恤對方」
這一小段,也許每一個成長中的青少年也會明白箇中原因。
~
在中六的那年,為母校奮戰的那一場,在我腦中迴盪的兩句歌詞則是
「孩兒在公司很忙 不需喝湯
And Shall we talk
 斜陽白趕一趟」
這兩句歌詞提醒了我。
~
到了今日,讓我感受最深的是:
「陪我講 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
 誰怕講 誰會可悲得過孤獨探戈
 難得 可以同座 何以 要忌諱赤裸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誰怕暴露更多」
因為受不住朋友在自己的生命中不斷交替,也希望在相交的一程之中,大家不只是「淡淡交會過」,這一段在潛意識之中一直影響著我,難得你我可以在現實世界相會,為什麼我們不多說自己的事?難得你我在浩瀚的Facebook 中能相遇,又有何理由不拿自己的心聲來會友?原來,在這些年間,一直影響著我的,是這首我聽了九年多的歌。
*****
*****
老朋友,再到瑪麗時請不要忘了我。一直到2011年,我才知道獨守瑪麗的感覺是有多麼的不好受。
~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與妳雙劍合壁的13星期。在妳離開以後,我會好好照顧組員。
~
感激現時身在日本的妳在我最低落的時候,Share 了一首歌給我:雖然那首歌的歌詞,我已忘了七八分,但我會永遠記得妳的那份心意,還有妳那些永遠都是那麼尖銳的問題。
~
感激兩位助導對我永遠不離不棄,不過我會永遠記得有一個idiot 2012年,親身驗證了什麼叫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妳在西貢,我們在屯門。」
~
我只想跟你們當中的每一位(不論上文有否提及,特別是在2012年才闖進我生命的兩位)說一句:
「人海中能遇見你,是我根本不配受的福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