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2011 精選


曾經想過寫一篇文章,把我這一年的感悟也一一寫出;但這過程太難了,我決定把我這年所寫的文章先再看一遍,但看著看著,才發現我是希望與讀者們再一次分享部分文章的。因此我決定把這年的精選文集,刊於此處。
~
因為我相信,這個世界中的每一個人也是互相影響著的,小至一個動作、以至一篇文章、一個會面,大至一段長久的親密關係,也是不斷地改造著人;而這一切一切就決定著人的成長與價值觀。所以我把一些我覺得帶正面、積極意義的文章,再公開分享一次,如承蒙錯愛,當然也歡迎轉載。我沒想到,在編寫這次回顧的過程中,會把自己感動得落淚;因此我希望我的每位朋友,也能花些時間,再一次閱讀這十四篇心血的結晶。雖然我的文筆並不優美,但我相信我的真誠還是能感動讀者的,至於我自己最愛的幾篇文章,已置於文中開首。
~
讓我稍為修放一句九把刀的說話,作為這篇選集的開始:
我想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因為有了我,讓這個世界,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而我的世界,就是人們的內心。
~
請順心而行
每個人心中也有自己的理想國,但我們卻永沒可能達到。但走了這麼久,你會不會發現對理想的印象日漸模糊,甚至被所謂的現實完全活埋,心中再感覺不到幸福呢?
選段:請好好跟著自己的心而行,如果過去的一年,「上莊住宿」等為來帶來的是真正的快樂,請不要猶疑,繼續按這條路走下去。但如果在過在的一年,你感到的是分身乏術,身心疲累,請回到你原本希望走的道路之上,去繼續走你的人生路。
~
心田深度行
這篇文章,其實象徵了我心中最核心的價值觀。萬人萬事的互動,其實塑造了每一個人。學懂看穿事物後的根源,遠比只看著事物的表層睿智。
選段:「我們鄙視,我們迴避,也許是因為我們沒想過要了解。」
「如果在朋友圈之中,只有正常人,也許不錯;只是你不會太了解這個世界;但與『怪人』深交,需要細心、諒解、勇氣與膽識。」
如果在你的團體之中出現了一位『怪人』,請不要作弄、排擠他,因為他的過去已經夠苦了。你可以選擇不與其為友,但請不要與其為敵,把一個生存的空間還給他。
~
情已逝?還是從未建立?
一個偶然的觀察,短短幾句的對話,原來就能喚醒人對有質素對話的渴求。
選段:但這些組聚、re-u 就如罐頭食品,沒錯,在短期內是能維持生命,但在長期而言,卻於整個群體無益。謹借朋友SMS 之中的一句話作結:「要維繫一段友誼、就像種花,照顧不周就會枯萎,所以有時我寧可少栽些花,好好培養我現在所擁有的。」
~
黑點
世界有時,真的不像我文中那麼的完美;但這是否代表我們要以一個悲觀的態度看世界;或是掩眼不看,對這世界完全放心呢?
選段:或者生於這個世界,我們都無法避開一些令我們不快的事與人。但這不代表,我們就要感到無助與無力。因為如果明白到他們的存在,根本是必然,最少,你的人生不會變得那麼灰暗。
~
昔日的回憶
我們是不是遺忘了,簡簡單單的事,往往是最讓人感到幸福的呢?
選段:有一位伯伯路過,問我們為什麼不願意更為進取,博取可能會多得多的票數呢?我心想,「見好就收嘛,反正我們的願望也只是像小孩子的那般微小。如果心中存有太多貪念,連那小小的願望也無法達成,那不是更令人後悔嗎?」
~
我們的人生,不需要分散風險
走過了這麼多年的路,你開始害怕付出了嗎?你還記得怎樣以誠相交嗎?
選段:到你希望找依靠的時候,你卻會發現,把整本電話簿翻遍,你也撥不出一通電話。因為沒有一個人在你心中有足夠的份量。看起來,你是交遊最廣的一位,但內心,卻是最空虛的。
~
聆聽者「守則」
選段:沒錯,社會或者給人帶來不少的傷害,讓人感覺好痛苦,但他們會仍然樂意分享自己的憂愁;但聆聽者的每次失誤,卻會令人懷疑這世界到底還有沒有可信的人、真正可以交心的人,只有聆聽者的失誤才能令人的心牆變厚。
願天下的聆聽者一起努力,重建世人之間的那份愛。
~
選擇困難? 預測.無悔
上集選段:因為在「痛苦」的選擇過程之中,你已經用上當時自己所有擁有的資料來作出分析,而在當時,作出的決定已經是最好的選擇。所以你要確信,即使結果未如理想,仍然不是選擇過程的錯。
下集選段:其實,雖然偶會有意料之外的事件,令結局大為改變。但這不應該成為我們作決定時的考慮;更不應該成為事後埋怨的依據,或是以後下決定時猶豫不決的借口。在「選擇」的路途上,我們最需要學會的就是「無悔」。
~
看一文。上一課
選段:其實不只是我的文章,每一人所寫的,也是寶貴的一節節課。即使你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寫一個完整的段落,但幾個短句,其實已經能道出一個個的故事。 
~
從信任到友誼 友誼的階梯
上集選段:願意把重要帳戶的密碼告訴某人,當然是信任。但這些都不是我心中所想的那一種信任,這些只是相信對方的品格,例如相信他是誠實可靠,與一段關係中的信心是兩碼子的事。好朋友,更是一名引路者。真正的好朋友願意以心吐出真言,為的是對方的改進,而非希望得到信任或讚許。在關係之中,盡可能提點對方,而完全不怕會損害關係,那才是好朋友之間的情誼。
下集選段:從最初的「虛火期」走到最後的「穩定期」,可說是荊棘滿途。從彼此對友誼的期盼,到真正擁有一段穩定的友誼。路途之崎嶇,堪比「同登朱峰」。
所以,我要再說一次:
Though the wish for friendship comes quickly, friendship does not.”
~
請敞開你心
選段:其實世界,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凶險。嘗試一下,敞開自己的心,去問候一下近來有煩惱的朋友,又或是向朋友談談最近的心事。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
~
真的只能陪你一程?
選段:對,也許我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維繫,但即使如此,只要鼓起勇氣,撥一通電話給對方,即使多久沒有聯絡,也會有可以分享的故事。因為,橋一直都在,只是你有沒有踏上去。只要你願意走近一步,大家就會一起完成餘下的九百九十九步的路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