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AL 感言


「你永遠也不會明白高考生的那一份心情,永遠也不。」
~
或者是因為我太認同這一句,這句話像被賦予了魔咒的威力,並強迫著我在心理上代入角色。從626日開始,我就經常無故地肚痛,而且日益嚴重;在高考放榜前的半小時,我更已經渾身是汗。我知道,那一種並不是對自己前途憂心的緊張,而是對朋友的一份關切之情。雖然我已經到達他人眼中的「彼岸」,但到底還有誰能夠到達這一片土地?我不知道。 我當然希望我認識的每一位都能,但我很清楚根本沒有這個可能。所以失望與悲傷乃是必然,唯一的分別只是為誰而悲慟。
***
「你回來幹什麼?」
~
AL 放榜日,其實我已經作好心理準備在母校會聽到這句話;然而,當我真的聽到的時候,心中還是像有一條刺。我沒有說什麼,因為我很清楚這其實是人之常情。我常說,要全世界也明白你,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因此我的要求只是希望好朋友們懂得我那份心意就足夠了。
***
有唔少人問過我,為何會懂得re-prior ,甚至會協助別人re-prior
~
其實係一年之前,我已經做過一次。當時幫既,是一班一起補PCHAN AL 生,當年我曾經認真地想過,到底AL 放榜的時候,我可以做到什麼。最初我並沒有打算提供什麼實際的幫助,但我相信,如果我連他們的用語也不知道不清楚,大聲地說出一句「而我不知道BAND A是什麼」,那麼我還算是一個朋友嘛?但在各大討論區與官網打滾了數天之後,我開始懂得了整件事是如何運作,更知道了re-prior 的重要性。而數學與決策能力還算可以的我,就決定了投入計算的工作,而我也是在這時知道因為re-prior 時不能再增加課程,因此前期排choice的失誤影響深遠;而re-prior 也是有timeslot 的,過了就沒有了。
~
今年原本我是只想稍為幫忙的,我打算會提供一些來自去年經驗的資訊,與幫手排CHOICE但是在最後一日,我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就是我不能只是「幫幫忙」。作為一名以計算機維生的人,如果不用Excel 寫一個簡單的Program ,也真的說不過去。最初我的系統,是要全手動輸入過去紀錄的,但到了晚上,一種極其強烈的感覺阻止了我。我知道如果可以直接依JUPAS 網的格式把資料貼上後自動計算,將會大大提升效率,所以我決定,無論如何也要把程式寫好。遺憾的是我忘了自己的NOTEBOOK 只有EXCEL STARTER,因此要到IT ROOM 才可發揮其完整功效。
***
其實我在re-prior 的時候,是有一種很強的罪惡感。我每一次使用程式,心中也會想起那些無緣使用的朋友,我其實很想走到他們的身邊,為他們拭去眼淚,但我沒有這樣做。我給自己的一個開脫理由是,有不少人比我更懂安慰人,而能夠快速初步斷定一個人是否有機會進入一個學系的人,似乎只有我。在經濟學的角度上,我是同時擁有「比較優勢」與「絕對優勢」,那麼似乎我就沒有去安慰別人的理由,但我心底知道,這其實是有點「非人性」的。但看著同學們對選科的煩惱,我最終選擇了「為他們計算」,而暫時忽略某些人的內心需要,但我在COPY & PASTE 的同時,我心中是在淌血、是在強忍淚水。
~
此外,還發生過一個小插曲。因為我在學校操作時COPY錯位的緣故,曾經有過致命的錯估;而幸好後來他回頭後找我,要求我覆核,我才驚覺原來自己犯過大錯。我也因此從630日晚上開始,也盡可能小心核實每一個數字,同時發SMS 給當日用過我程式的KING’S朋友,要求他們再一次提供資料以作覆核,因為我真的怕我一時大意會毀了別人的一生。
~
我曾經向卡門說過,我其中一個遺憾是在宣佈了我可以拔尖之後,感覺好像與母校的部分同學距離遠了,彼此好像有一道心牆;她當時說過:「只要你真心的付出,真心地願意與他們分享,並不斷持續下去,即使最初他們看不清楚,但最後他們一定會明白,一定會了解你的心意。」而我相信到了今日,這一句話,得到了來自你們每一位的肯定,多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