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真正的「散」文


這篇是特別散亂的,可以說是我近幾日約會後的所思所感。 J
~
今日繼續依計劃約會朋友,而今次的見面則是快樂的一聚。忘了有多久,沒有兩個人走在街上,而在言談之中不時大笑,也不停的表示有所共鳴。我們都記得,小時候,是如何埋首於書海之中;而人大了之後,雖然也有看額外的書,但不止是數量上的減少,還是一種心靈上的變質。上次為了「看書而看書」,已經是不可考的事。今時今日,看書往往也有目的:短期如應付一個比賽,解決一個問題,洗滌一下心靈;長期如充實自己,增長知識等,而再沒有與書本的邂逅。
~
今時今日,也許聽一首歌,也失去了那份純真的味道。去找回一首歌,也許是知道會有所共鳴,讓歌詞代自己說出心事;或是讓寧靜的歌聲,可以好好平復自己的心情。不過,或者這都是我們成長的見證,雖然沒了那份純美,但也是一種「與歌者同行之美」。
***
以往我不喜歡「Corridor Shopping(Window Shopping的進階版),覺得是一件無聊的事。但近來,卻愛上了與朋友漫步商場,不太留意商店,偶爾看到扶手電梯,想上就上,否則就繼續前行。在通道之中,兩人交心的對話,就在繁喧的背景之中展開。偶然看到書店、影碟店或是琴行,才進內走一回。雖然走在最忙碌的地方,但心境卻是最悠閒的。更有趣的是,在一日之內,所約的兩位朋友,一位是其忠實支持者,一位卻不太喜歡。也許,這只是部分人的浪漫。
***
今日的對話之中,談到了電話簿的人名系統。有人習慣用全名,也有人習慣用「最常用的名字」,有人習慣以認識的地方或組織名稱作開首(我是這類),有人甚至以生日的日子為主要分類法,以令自己永遠會記得朋友的生日。我常說,電話簿的人名系統,或多或少,也反映了他是一個怎麼的人。
***
510日的一次聚舊之中,我發現自己的性格在這十五個月之中,改變了很多很多。我約的那位朋友,沒有怎麼改變;而我卻整個換了個樣,當我驚覺的時候,真的嚇壞了自己。而這些改變,不能說是好或是壞,但程度卻大得令我驚詫,令我不禁地想,在這些日子以來,我到底經歷了什麼,是什麼令我有了改變,暫時,我還沒有找到一個答案。不過,也許人是永遠沒有可能了解在這一刻的自我。因為人本來就一直在改變;而刻意去觀察與了解自己的嘗試,將會加速「自我」改變的速度。我們「了解」的速度,永遠也趕不上「改變」的速度。慢慢從與朋友之間的對話感受與聆聽自己的心,也許才是比較好的方法。如果朋友願意直說,那麼我知道的,將會更多;因為那一種客觀性,將會令你看清自己。
***
今晚不寫那麼多,因為昨晚的那一篇,已經夠難懂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