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SSPC 之心路歷程


第三代主將的故事

有人認為一直以來,都來我先係唯一的主力。其實,他們都錯了,我只是負責收割的一人。唔可以否認,係最後一個月的時光,我的確係全力奮鬥的一個,但如果沒有前兩代的努力,我是不可能成功的。正所謂前仆後繼,說的就是這種精神。


其實來到我的時代,最基本的資料都已經準備好,但距離入圍,是仍有一段路要走的。在前代主將支持不下去的情況下,我想過放棄整個計畫,但想到以往的辛勞,加上MS. KOO 的鼓勵,我決定絕不放棄,反而以死以後已的精神繼續下去。

512日,是我真正步入瘋狂的開始。當時有的,只限於一個極為簡陋的FUEL CELL與一大堆測試數據。我心中其實明白到,雖然走到這一步已經毫不容易,但看著這一個FUEL CELL, 我心中問了一句,以這樣的一個小東西,我們何以入圍?心中不禁冷了一截。以一個如此不穩的系統,發的電根本完全不可靠,連說服自己都有很大的難度,更不用說別人了。

憑著這一點,我向自己立誓,不論以什麼方法,都要在三日之內研究好穩壓與脈衝系統,令起博器更接近現實。聽著一首「因著信」,我只覺得,只要我竭盡所能,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我。

513日下午,我仍在堅持LOGIC GATE 的控制方法,甚至叫一名好友從極遠處送來零件,希望可以做到我預期的效果。但他送來的零件,只證明了此法根本完全行不通,因為LOGIC GATE 太用電了,我只得從頭再想。在晚上,我下載了一個模擬軟件,以超過200次的測試,畫了無數的電路圖,才得出了一個可能可以運作的模組。但當中所用的零件,其實我也沒把握,因為這項名為ZENER DIODE的零件,是在AL PHY 80年代OUT SYL 的,認識它的中學生,應該接近沒有。

以放手一博的信念,我繼續去網上找尋這合用的零件。時間倒數,只剩下不足36個小時,我查到葵芳有出售,便於514日下午起程前往。當我買到零件的時候,已經是下午6時,我還要趕去科學園在8時前SET 場。到了這一刻,我仍是毫無把握,但我彷彿聽到一把聲音,說:「放膽去試,你會成功的。」

在場地時的自行測試告訴我,零件是沒買錯的了。但如何接駁才能取得預期的效果,我完全不知道。

晚上8時半
回到中大,這個我未來的家,我忽然被一種破釜沉舟的信念感染。
不破解這個謎,我誓不回家
這一種強烈的感覺就直襲我心頭。其實要如何留在中大,我沒想過。我只是在想,以中大之大,肯定會有我容身之所。我便頭也不回,乘上校巴,到我熟悉的中央校園。我在四周暗處之中找到了一個名為碧秋樓的地方,在那兒的一個半隱蔽角落開始測試。其實當時我很想被他人懷疑在製炸彈,讓人家了解清楚後帶我去找地方繼續工作,畢竟我也是個準中大生 XD

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一時,距離比賽開始只有10小時。我知道,風迷論壇中,有不少中大物理系的人。我打給與我同校的風迷KEL CHAN,向他索取他們的電話。輾轉之下,我終於接通一個人的電話。
喂,我係碧秋樓呀,你係邊呀?
!,我都係碧秋樓呀,你又係邊層呀?
在那一瞬間,我終於感到,神是確確切切的存在。

我被引領到中大最大的24小時資訊科技中心。在那兒,我只見到一大班中大物理系的學生,在為明日的期終考奮鬥。他們,是中大最後考試的一群,被安排在星期六的早上應考,因此聚在一起溫習,而平日根本他們不會在那兒出現。我是多麼的幸運啊!

在這一個特別的時刻,他們當然沒有多理會我,但我一人就佔了一間大ROOM,內有無數的電腦與白板。凌晨一時,他們走來,問我吃不吃宵夜,我就立即答應。亦因為這一餐,令我有能力繼續工作。

食過飯後,距離天光,只有6小時。我只得上網繼續找資料改良設計,在埋頭苦幹之際,我一轉頭,看到一個中大物理系的女生,隔著玻璃幕牆向我舉起了手指公,以示支持。在這陌生的地方,得到別人的認同,其實是一種莫大的激勵。在30分鐘後的凌晨415分,我終於想到一個真正可能的設計。我立即拿出了一堆精密的零件,開始我的工作。在543分,我終於證實了我的方法可行。 此時,我已毫無睡意。早上6時多,天降暴雨,我心想,我可以被雨水淋濕,但零件不可以。我只得找一個中大同學,託他代我找一個大膠袋。天無絕人之路,在10分鐘之後,他終於找到一個根本不應出現的膠袋,保護我的零件。上午7時,雨停了,我便前往科學館等PROF,希望找到一個PHY 系的PROF 借一個損壞的零件。竟然,教授也被我等到,可惜因為他不是Lab tech,因為不知道REED SWITCH 的位置而愛莫能助。與此同時,我母親也把校服送到學校,準備送到科學園。

9時正,終於來到初賽的場地。換上校服之後,我便全力作戰,以原子筆草畫的圖,竟然被用作向教授講解。不用問,我的講稿當然是毫無準備,害人聽可怕的英文。但因為黃梓峻負責的一部分表現甚好,我們竟拿下了最佳表達獎,而入圍,當然是另一大驚喜。

初賽過後,我的信心大增,聽著交流團的主題曲,「一關過後有一關 」,我彷彿就充滿了能量,在520日至525日期間,我再戰勝自己,交出一份令自己滿意的報告。當中,是無法休息,更是沒怎麼上堂。在524日一次1959年校友來訪之中,瑪嘉烈醫院的前行政總監就在聚會之中問了一條問題:

在捐款以外,我還可以如果幫助你們?

我想了想,我回答道:

我需要一個心臟科專家

對方立即答好,並把一個心臟科顧問醫生的聯絡電郵交給校長。
527日,我終於鼓起勇氣,問校長拿EMAIL。我在晚上立即撰寫我第二封正式的英文信件,向莫醫生(心臟科顧問醫生)提問。

就在我生日,529日,當我在高主教統籌聯校口試練習,準備向HELPER 講解程序的的一瞬間,莫醫生來電了。幸好我早有準備,已寫好操作指引,我便成功控著場面,與莫醫生作初步的交流。此時,距離決賽已只有7日。後來在傾談之中,對方提議使用一保護裝置去防止血塊形成,而在這一刻,我竟想到該裝置本身也可用來發電。

531日,我與組員應莫醫生邀請前往瑪嘉烈。我看看周邊的一切,莫醫生再引導一下什麼是不可行的。看著心臟起博器的導線設計,我忽然想到導線也可發電,這是連莫醫生最初也想不到的。

61 日晚上(更準確來說,是62日早上1),我把我的概念發送至莫醫生的EMAIL,希望他可以核實,此時距離交PRESENTATION 的日子只剩不足2日。怎料在當日早上11時,他更以近600字詳細回覆,並初步證實我想法的可行性。我亦得以在62日凌晨完成簡報,63日早上已有草稿,但由於由他人擬稿,錯誤甚多,也用時修改。但我們竟有1天半的時間準備練稿。

在最後的2日,我們其實只對了幾小時稿,因為發電系統各部分都出了些問題,要不停修正。我甚至連與PCHAN 一起晚膳的機會也要放棄。在64日晚上,我把最後的稿件印在辯論卡上,再準備好40頁教授可能會質疑的問題,在簡報上加上附加資料頁。531日至64日,我沒有一刻在上堂,更沒一晚安睡。

萬事俱備,終於來到會場。在8分鐘的PRESENT 之中,我深知英文是不夠人好,但內容應勝過別人。但看見教授冷淡的反應,好像不願多問問題般,不禁令我涼了半截,我已經作好拿優異獎的打算。

當宣佈3名優異獎都不是我們時,我們興奮莫名,因為,我們最少不用含恨離場。當知道季軍也不是我們時,我放下心頭大石。因為不論如何,拿亞軍,不論如何,均足以向我的親友,我走過堂的老師,帶隊老師與莫醫生等人交代。最後,當我得知冠軍就是自己時,我們擁作一團,因為我終於明白了,奇蹟,只要我相信,就會發生。在之後的訪問之中,我的身體已經再受不住。不論是主辦機構的要求,或是協恩的邀請,我均一一推卻,交給我的組員。因為,在拿獎的一刻,我已經把拉緊了一個月的神經放鬆,我已經不再是那無敵的何文諾,而只是一個疲憊不堪的軀體。雖然如此,我仍未能控制心中的狂喜,我覺得我仍在迷幻之中。

事後的數日,我仍處於極為興奮的狀態,回到學校,也是無法上課,因為心已回不了來。但我會永遠記得,我的中六是多麼精彩。由910月一名努力的學生;到11月為OPEN DAY 出一份力;到12月至2月,情感上的衝擊;23月份CHEM OLY 與大學INTERVIEW的一切;到4月份努力去做一個AYD助導;直到5月份去考我的CE RETAKE;到5月至6SSPC 的置於死地而後生。我活了18年,最初17年所給我的總和,還不夠第18年的多。在這狂喜的一年之中,我首次真正感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