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SSPC 之再續前緣


今年的SSPC 比賽,其實我沒怎樣參與其中,只是在一旁指手劃腳,希望你們別介意。~
我一直在監察的,是發明品的一隊,因為我知道他們並未作好準備,甚至我可以說,到了比賽一刻,他們仍是未作好準備的,不過當中的內容,已經勝過了別人。而研究品的一隊,一早已上戰場的準備,我知道,是否勝出,已經是在乎天意,人力作不了什麼。
***
531
看著一個運作不正常,仍不時會掉出零件或是走錯路的機械人,我真的很不安很擔心,雖然當年這個時候,我也不見得好多少,但上帝卻沒有應許奇蹟會再一次發生。不過,幸運的是,其實機械人只是比賽的非核心項目,失敗了,也應該能進三甲。我只得希望,機械人會慢慢學懂「乖」,學懂聽話。
~
62
我終於依約買到雷射筆,打算給他們兩日後present 時用。聽到電子零件好像不太足夠,便把我當年比賽所用的四盒零件帶回去。我迅即離開,因為要跟學生補習。同日晚上,我收到消息,毒氣探測與警報系統,已經被證明為真正有用,我放下心頭大石。不過我仍然希望最後的「自動處理毒物系統」可以正常運作,雖然不算是一個核心項目,但成功了,記者來採訪時也有更多看頭,勝算也會有所提升。同時,我收到消息,我送去的雷射筆與光敏電阻,竟然成為了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當機械人經過雷射筆與光敏電阻之間,煙櫥便會自動運作。我佩服的是他們的創意,此時距離比賽只剩下不足48小時。
~
63日早上十時
隊伍中負責電子的成員告訴我,他整天上課時間內沒有回校(是為走堂也),在家研究。因此我也沒有回校協助。
~
63日下午6時至晚上8時半
我回校看最新情況,發現機械人聽話了,但煙櫥系統仍然未自動化。後來老師說,「先手動控制煙櫥,拍了片,才慢慢解決問題吧。」直接點來說,是先「造假」,拍了片並送交「presentation部門」製作powerpoint,才在稍後解決問題。還有一個笑點是,motor 的轉動方向是反轉了,而根據當時的資料,這個motor 是只懂順時針轉的,我們要的,是逆時針「落閘」(註:不是放狗) 。要修正這個問題,必須把整個model 「砍掉重練」,我後來想到了用齒輪解決問題,而塗改帶內的大小齒輪,正是反方向轉動的,不過大小不太合適,需要作出一些微調。(正如教育局的微調,這調整其實絕對不「微」) 此時,我先回家食個飯,而隊中各人,也於稍後回家休息。而隊長與電子員,決定深夜重會,完成未了之事,他們打算在M記度過這最後一晚。我回家後,拿了泥膠齒輪與木製軍棋,準備隨時犧牲它們,以完成任務。同時,我聯絡一名住得極近的HKU 學生,向他拿學生證,方便我必要時進入HKU LIB 24小時開放區。
~
63日晚上11
拿到學生證之後,我也很清楚絕對不能拿此證帶同二人進入HKU 24小時區,因為平日我是溫書或隻身趕proj,以我熟悉HKU 的程度,根本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懷疑。但如果一證三人用,並帶同大量電子零件(包括蜂鳴器)進入,必然會引起問題。(P.S. 不明白為何此時24 仍有近50)所以,我必須另覓新地。(此時應該有不少HKU 的朋友收到我SMS ) 最傳統的地方,當然是KK Leung 地下,但始終是主要中轉樓,我不希望在此「駐紮」。於是,我前往莊月明文娛中心。到了三樓,看見三批在練presentation 的學生,我知道,這也不是一個理想的地方。我便順勢前往明華Complex,但左看右看,也無地方可停留一夜。
~
當我看到莊月明化學樓與物理樓地下大堂的光線,我便覺得充滿了希望。我快步走至,嘗試過開化學樓與物理樓的大門,都失敗了。正打算轉身離去時,我被一隻青蛙擋住了去路。我好奇,青蛙從什麼地方來,我打算把四周的環境看清楚,卻發現在學樓與物理樓之間的升降機大堂,有一道門是虛掩的。我在測試過我不會反鎖在內之後,小心翼翼地進入大樓之內。
~
此時我發現,這處可以進入物理樓與化學樓大堂(符合人口普查中對打通單位的定義XD),右方化學樓的大堂,有的是一部水機,一張長沙發與一個插頭。水機是好,但插頭太少了。我轉身進入物理樓,我看見的,是一張木桌,五張單座位沙發,與窗邊的高桌(HKU 學生注意:This is not for high table dinner XD) 更重要的是,六個電源插頭與強勁的冷氣。我知道,我找到了一個「好歸宿」,連忙通知今晚要留守的朋友。
~
凌晨12
電子技術員終於到了,我見到的是一個巨型的CAMP BAG 與幾個細袋。安頓好之後,他便開始工作。他在改script,我在考慮「齒輪問題」。我們播著音樂,便開始工作。而Art E的我,真的幫不了什麼忙。看著他投入的表情,我心想,幸虧我不是女生,否則真的會被他迷住。XD 至於隊長,則不知所終,電話無人接聽,我們說:「明日他是present 主力,好好休息也是很需要的。」此時我慶幸,我自己也在這處,否則在凌晨時分,隻身留在HKU 工作,四處無人,只有神出鬼沒的HKU security ,感覺真的會很差。我們同時說了一個笑話,是終於明白HKU 為何會有鬼故。此時,下次凌晨在PHY BUILDING 地下聽到鋸木聲時請不要怕,因為應該只是一班KAI 子在趕比賽。
~
凌晨153
終於改好script 了,齒輪也鑲上了,知道應該理論上應該可以好好運作。問題是,光敏電阻卻不聽話,感應系統好像出了錯。同時,一場意外,令他發現原來motor 是可以雙向運作的!之前以為不可,只是因為插錯針。(Wrong Hole從來也是令人遺憾。) 為了設計上的簡單,我們也拆下了齒輪。(所以說我整晚是沒有作用,不過我沒所謂XD) 在作有關光敏的測試時,我去了HKU Lib 買兩杯咖啡。凌晨2點,莊記的學生們仍在,HKU lib 之內,仍然有約20人。回到PHY BUILDING之後,終於找出了問題,原來又是Wrong Hole 的錯。把電線接上了膠。(喂,雖然你們是在做Conducting Polymer Project,可是我沒說這「膠」也能通電啊!)
~
我也忘了往後這一小時發生的事,除了不停的斟水。凌晨3時,電話響起來了。「隊長來了!」什麼?凌晨3點來HKUSSPC 好像沒有發明過時空轉移器!原來是他爸駕車而來。
~
凌晨347
我被迫再穿過莊月明,KKL與徐展堂,來到般咸道的世界。這是我最熟悉的陌生環境,沒有車,只見OK 的職員在疊報紙。我應電子技術員的要求,買了M記餐。不過,我竟忘記了自己在330日曾撰文痛罵M記的咖啡,因此再次中伏了。之後,隊長繼續處理present 的事,而電子技術員,則繼續改script。而HKU security 則第4次伸頭張望。到了5點,我終於要「協助」一下,因為他開始累了。只學了一天programming 的我,要看著他,提醒可能的錯誤(當然十次有九次也是我的錯),很辛苦。中途有一次,發現整個系統再不能運作,我們不安,他很快就想出了問題所在。「頂!你支鐳射筆無電到弱晒啦(redsensorValue < 500),支勁既呢?」即時KO,得咗。
~
清晨619
所有問題終於解決,他們一路做,我一邊清場,我笑說,今晚過後,這處可能是幾年以來最乾淨的一刻。此時,HKU security 終於走上前笑說:「通頂無訓過呀,好勁WOR!」(此時我終於明白了,HKU 的「博盡文化」,原來是連看更也認同。)
此時,技術員的要求,是一杯starbucks,可惜未開,我只看到了starbugs ,即是馳名國際的大學昆蟲。
~
早上737
回到CHEMLAB ,數十名學生的大軍已經靜候出發。負責電子的隊員拿出遺在CHEM LAB的機械人,打算重拍短片(取代造假片),但我反對。因此時間已經不夠了其實理論上7半要到科學園會場,只是我們派出了先鋒拖延時間,因為官校最早要7半先開)。情況並不容許我們這樣做,我覺得,我們沒有違反「誠信的最高原則」,因為我們在HKU 已經測試過,所以已經證實內容是100%真,只是那片,是我們真正成功前拍。早上820分,終於到了會場,確是最遲一校。
~
早上9時多
KINGS 的第一隊(研究品一隊)出場了,他們的表現,比我想像中更好,我曾認為他們有望打敗宿敵Paul Convent。當我看到那54Question Bank 的問題,我也傻了眼,而他們的確也是猜中了問題,也答得很不錯。小休之後,便是KINGS 的第二隊,即是我昨晚共伴的一隊。PRESENT 還算不錯,但當然比不上粒粒星光的另一隊。PROJECT 橫跨chem 的原理,毒氣探測器的發明,還有最後的自動處理系統,廣度應該無人能及。不過評判的一問:「It is an investigation or an invention. And what did you invent actually ?」卻嚇呆了我。在解答過後,評判仍是連番插問。不過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為了確保冠軍水準。
~
下午1
終於來到了宣布結果的時刻,因為SSPC 的慣例是入決賽者保證有優異獎,所以當公布了所有優異獎也沒我們份時,已經很興奮。但當宣佈其中一隊是研究組季軍時,成員難掩失落。我很明白那一種悲痛,準備了幾星期,仍然逃不出與Paul Convent 3,1 的命運,但我只得說一句,最可惜,是topic 相撞了。同樣的topic,確難同時給出1,2 名,而當內容差別不大,雖然各有千秋,但Paul Conv 的英文勝一籌,也許決定了這般的結局。但真的不要灰心,因為你們輸的,並不是Science。在發明品方面,當宣布了亞軍並不是我們時,我們KINGS 的學生又再一次「失儀」了。XD他們擁成一團的一刻,我真想把其拍下,永留紀念。再一次勝出發明品,也許是對KINGS 學生最好的鼓勵。
~
下午2
之後又是傳媒採訪的時刻,今次他們可以進入特別室,真的令在場幾位上屆冠軍「份外眼紅」,便去食午餐。SSPC 又一次落幕了。
***
在此之後,KINGS 將會成為其他隊伍口中的勁旅。而下年的SSPC,我仍然會再來。
~
最後,出戰高中發明品的一隊順利取下該組冠軍;而出戰高中研究品的一隊,則遺憾地屈居該組的季軍,證明了有時除了實力,也需要點運氣。我不敢說,「你們是我心目中的冠軍」,因為我根本看不懂研究組的大部分作品,當中的化學知識,對我來說,太難了,所以我沒有資格去評論,但我仍然想說,我以你們為榮,因為你們在過去的三年,從第一次出戰,到我出戰的一年,到今次再親身作戰,在CHEM LAB 這地方,住了三年,盡心盡意盡力地,為英皇奮鬥了三年。「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希望你們能明白這句話。雖然結果有點遺憾,但在所有英皇仔的心中,你們已經作了最好的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