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看一文。上一課

我曾經說過:「每一次看我的文章,就像上了一課。」
聽起來也許很自大,但只要你想清楚,或許這種感覺就會消失。
我相信在你的朋友圈之中,近乎每天打文的人一定不會多,最多只有兩三個。當一個願意把自己每日的所思所想盡可能記下,並與人分享,也許已經是珍寶。我打的文章,與「正確」、「有意義」這些形容詞的距離或者還很遠,但我相信最少也會令在看文的你,會想多一點點。
~
思考,是一切知識與智慧的起源。到了今日,當城市人過著每日重覆的生活,思考、觀察身邊事物的能力,也許也是一天比一天弱,甚至已經不復存在。
~
我在人生路上,其中一件最希望收到的禮物,其實是一個人的私密Blog link。一個Blog Link 本身已經象徵了信任,而當中所記錄的點滴,確實也令我更加明白對方,以至整個世界。其實不只是我的文章,每一人所寫的,也是寶貴的一節節課。即使你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寫一個完整的段落,但幾個短句,其實已經能道出一個個的故事。
~
我想起了某位朋友,那位食評家,我曾經說過:「看了妳的食評後,我發現了一個未知的世界。」同樣是食一頓飯,回家之後,大家也會各自寫一篇文章。我 寫的,探討的可能是關係、現象、理論,忘記那頓飯,只記得我要帶出的信息;而她寫的,有時所寫是一種懷念之情、有時是描繪食物的色香味,從而品味人生。我 以前根本沒有想過,原來還可以從這個角度看世界。
~
我們本來已經沒有能力出席太多的場合,而在每一次的聚會之中,我們又往往會只會從「快樂在當下」的角色去看整件事,很難有多角度的感悟。但如果每一個與會者,也以自己的心,拿起自己的筆與相機,把自己的快樂與感動記在紙上,拍在相機內,再匯集成篇,那又會是一種什麼的感覺?假 設結束一場盛會的甜品就是平凡的雪呢拿雪糕。我會想起的是「童年」;她會以自己的心感受雪糕的層次感、享受著味蕾與雪糕的親密接觸;在旁邊的另一位朋友, 想起的可能就是雪糕的化學結構。而在另一邊廂的那位,則拿著相機把所有人的表情永久保存,這些不同的感覺,或者就像樂團之中不同的樂器,獨自彈奏時雖然還 不錯;但如果合奏起來,那就會是最美麗的樂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