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籌備之中


轉眼間,距離Year 2 就只有20日。Facebook 近日多了一個「去年今日」的功能,會把你去年今日所打的STATUS 重現眼前。想當年,我還在等著入O CAMP,而可憐的我則仍未收到通知的電話,折騰了一番才可入睡。到了昨日,我想為新生搞一個ODAY之中的SOCI GAME,我決心要把這個SOCI GAME 辦得好,所以從freshgrad freshman 也問過他們一些心態上的問題。有一個Year 4 的學生忽然問我:「當年你進入大學,對大學有什麼期望?我已經『老』了,回憶不起了。」我啞了,良久答不出話來,原來我的記憶已經被太多的事掩埋在底層了。別說是中學的點滴,原來連剛入大學的種種,我也忘了不少。看著我的MSN,我決定問一問真正有草香的freshman,他們有什麼看法,畢竟,我也老了。
~
有新生答我:「要谷GPA trans 系。」有新生答我:「想看多一點這個世界、想改善思維模式、令人際網絡變得更廣。」也有新生說:「變得更周身刀,更獨立。」最後一個新生的答案最讓我意外:「其實我現在是以一個準備迎接未知的心態去生活,入大學也只是我人生之中的一個片段,我想體會更多。人生本來就是未知的,如果每一個人也願意去承認這個事實,我想人生會更美好。」看著這些可愛的新生,我真心地希望,他們也會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
至於快要Grad 的那一批,所想的也有不同。似乎更多的遺憾是在於他們沒有嘗試過某些事,而不是錯誤地加入了什麼。到了畢業的時候,似乎沒有人提上錯莊、入錯Soc的問題。也許回望過去,所帶來的回憶,也經過了一重蒸餾,不快的事沒怎記住,記得的反而是當年的快樂回憶。
~
至於在我們這階段,剛過了第一年的小子又有什麼感受?在「與朋友對話」這個計劃之中,我似乎聽得最多這個年紀的人的話。有人會跟我說:「其實我真的很享受與莊mate 共度的時光,但每次看著我那些封塵的書本,每次mid-term 坐在試場上的座位時,我就覺得好像對不住父母,也對不住自己。那種無力感,是從心而生的。」[1]有人會跟我說:「原來我的性格根本不適合上莊,我上了,卻又無法退下來。」不過也有人會跟我說:「如果我沒上這個莊,那會是我一生之中的一大遺憾。」想了想,他又接著說:「不對。如果我沒上,我根本不知道我會遺憾。」
~
對於將來,有人的說法是:「我覺得我之前太注意雜務了,我下年即使盡了全力,也未必博得2nd Honor Upper Class[2]。」也有人說:「我發現我有可機會first hon 的,但first hon 其實有什麼意義?我也不太曉得。看起來這像是一個很不錯的目標,我就追逐起來了,但要拚命地追趕,我覺得我反而不會快樂。」而最後一個,則仍然在找她的那一個終極目標:「在學業與快樂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
而你,又在想什麼?
作為新生的你,你會覺得什麼才是重要的?
失了草香,將成Year 2 的一群,你又會如何修訂自己的目標?
明年就畢業的你,又有沒有什麼事,希望在畢業之前完成,令自己少一個遺憾?
***
而就讀中大的你,又有沒有興趣參加崇基團契於91日的ODay?就讓我們一起探索自己的路向 : )

我們歡迎所有書院、所有學年(包括POSTGRAD)所有學系的學生參與;不論你是否基督徒,我們的大門也會為你打開!




[1] 參見「請隨心而行」。
[2] 即二級甲等榮譽,取得一級或二級甲等是進入研究院的一大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