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終章


前言
~
寫到今日,我知道的,是我應該暫停了。在過去的兩日,我都其實有更好的題材可以寫,卻因為那些文章,可能會傷害到我某幾位朋友的心靈,因此,我也擱置不寫。我很清楚我不可能一直地寫下去。而且我已經把當初開始這個系列時,想寫的一切都寫記下來,即使我明日有什麼意外,我也少一份遺憾。
~
「難道一個作者,就不能有不同的意念的嗎?」
~
我曾經被這樣質疑過。對,一個作者,可以有新的風格與意念,但一般都是要在他有了一些新的經歷與體會之後,才會有新的看法。如果我堅持寫下去,對,每一日也會有一點新的體會,但最終也許逃不出「千篇一律」的命運。也許,釀上半年,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我不是說,我在這段時期會把這處荒廢;事實上,每日仍然可能會有新的文章刊出。只是,我希望給自己的,是更大的自由度,可以做到真正的隨心而寫。或者,我會寫我如何對付一隻聰明的蚊;或者詳細描述我們一班朋友如何大鬧宜家家俬。在過去的二十日,大家可以看到的,只是片面的我。而我,並不是時時刻刻也在思考這些問題的。
~
我必需承認,是UGFN這一個課程與某幾位朋友的網誌,令我去重新思考身邊的一切。在中三之前,我是一個酷愛思考的人;但為了面對公開試,我把這一切都壓回內心的深處,直到我在本年上學期,接觸到「與自然對話」這門課,才重新喚醒靈魂。或者當中的內容不夠理想,但最少,它重新激發了我腦中思考事物的能力,否則你們應該也不會看到我的文章。但我更加希望的是,會有人把這一份感動繼續延續下去,在網上打開自己的心,寫下自己內心中的點滴。
~
最初開始這趟旅程,是因為我要當團契職員會的職員,而我同時也相信,我在明年會繼續協助「與自然對話」這個課程,在擔任一些有「人生意義」的位置之前,我選擇了反問自己,到底「我是誰」與「我的人生觀到底是什麼」。其實在這二十日,我也完成了一次探索自我的過程。有很多內心的想法,如果我不執筆去寫,其實連我自己,也從未聽到。以下的內容,也許總結了我近來的所思所想:
***
「到底人利用科學,到底有沒有可能到達真理?」。
~
在第一節UGFN 的課上,我記得教授問過這一條問題。但現在容許我把這條問題稍為改變:「到底人以自己的能力,到底有沒有可能掌握『真相』呢?」
~
~
這處的真相,包括的是「一些科學的正確理論」、「宗教上的神」甚至是「自己注定的另一半」。
~
我曾經相信,不論是什麼事情,理性才是到達真相的唯一途徑。但我到了今日,堅信的是,理性與感性,缺一不可,由最科學嚴密的論證,到人類覺得最不能用理性解釋的愛情,如果認真去看,都會看到這一對「孖公仔」的影蹤。
~
理性就如梯子,而感性就是我們的信心與直覺。我們就如一批一直生活在洞穴之中的一群人。既然身在洞穴之中,要接近「高高在上」的真相,我們免不了要爬上梯子,站在高處去張望這個世界,但走到洞口的時候,我們環顧四周,因為我們對這一切都沒有認識,那麼我們只可以憑自己的感覺,去選擇一條合適而應當走的道路。
~
或者上面的那一個比喻實在不易明白,那麼就容許我換個說法。相信大家有時,也會要隻身前往一些自己完全不認識的荒蕪地方。一般而言,地圖與一切預先的準備(理性),會帶你走到一個頗接近目的地的地方,卻沒有辦法帶你去到終點,因為身邊的地標實在太少。有時,你看著前面的幾條路,你會有一種感覺,要選擇當中的一條,再去探索這領域。不知道是不是我特別好運,一般而言,這一種感覺都會把我帶到終點。
~
另一個比喻,是你約了一個從未見過面的網友,雖然或者有看過照片,但一般而言,也是不能直接認出來的。你依計劃(理性)到了約定的地點之後,一般不會先致電對方,而是會四處看看,有沒有一個像是你約定了的人。有時,你會有那麼的一種感覺,對方就是你要等的人;也許事後,有人問你,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把握,你也應該答不上來。
~
Watson 研究DNA 的結構時,他雖然有不少實驗的基礎,但看著那一些模糊的照片,他也是要「猜」出DNA 的結構。他曾經提出了三螺旋結構,但稍後就因為那一種複雜性而否定了。但當「雙螺旋結構」的模型出現時,他就有那麼的一種信心,這必然就是對的結構,因為實在很美。這可以說是一種科學家的觸覺吧,但理性在最後這一步,卻沒有發揮什麼作用。
~
有人說,愛情應該只是愛情本身,當中不應該牽涉理性的考慮。但沒有理性的愛情,往往把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人拉在一起。而人的性格與其他背景因素,卻也影響著一段關係可以有多穩定,有多長久。我同意在愛情之中,不需要太多的理性;但如果全然沒有,卻也注定跌得粉碎。
~
而我亦最終同意,在宗教之中,我們需要「信」。嘗試以理性去完全理解宗教,是不可能的。我們身在的這個世界,可以說只是真理的一個投影面。從理性去嘗試完全透視宗教,跟用多幅2D的圖像去重塑3D的模型一樣困難。因為,即使有很多的2D圖像,我們始終也會遺漏了一些細節的資料。我們只可以用信心或感性等,去填補這些空洞。
~~~
以下是小弟一些小小的總結:
~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處不需要理性;
也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不滲進感性。
沒有理性基礎的愛情是死的;
失掉了理性的信仰是盲目的。
欠缺感性的,永遠到不了愛情;
沒有信心的,永遠不能夠相信。
理性是一切事物的起始工具,
但到最後我們也要歸回感性。
當理性與感性融合之時,
我們才有希望到達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