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請敞開你心


 還記得去年AL,我倒是送出了不少長長的鼓勵「短」訊。但到了今年,我反而沒有這樣做,只是偶然問候一下AL 的朋友們。有時,是清晨的一個短短SMS,有時,是一句短短的加油。是不是因為忙了?不是,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只比現在空閒一點,而且你們也都看到,我還在這兒天天的打文章,好像還沒有死過似的。這是因為我在看法上的改變。一個長訊,雖然可以很好的鼓勵他人,也可以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有時文章太長,感覺太深,反而令人從一個專注的環境之中抽出來;又或是在期待下一個SMS 的來臨。(我先幻想得自己比較重要XD) 而一個不過2頁的短訊,所發揮的效果,也許才是最好的,那一種感覺,是溫暖而微甘的。
這道理,慢慢我也應用在一些大學的朋友身上。在困苦的時候,他需要的,往往不是長篇大論的安慰,而且時間也不容許。有時在FACEBOOK 看到,之後送一個SMS 給對方;有機會見到對方的話,輕輕拍肩,他已經會感到那一份「有人同行」的感覺。(P.S. FACEBOOK 是沒有效的,因為感覺上距離很遠) 從今日起,在看文的你們,又是否會考慮這樣為自己的朋友打打氣?

當然,偶然的「長文」,仍然是有其功能,當中所表達的,是深入的關心與關切之情。在一些沈重的打擊之後,有一部分人,需要的,是自我封閉與療傷;另一部分的人,則希望有人願意細聽其心聲,有一部份人甚至需要一些「意見」,表示對方「有在聽,有在想」,即使自己無力執行。至於朋友到底是那一種人,就要依靠平日的觀察了。
但另一方面,如果朋友一直在傷痛圈中,一直自我封閉,此時,問題就比較嚴重。因為如果不處理,思想可能會變得更悲觀,陷入充滿泥濘的世界。但如果嘗試稍作引導,也有可能觸到痛處,在那一瞬間,有可能會導致情緒上的崩潰。但長遠而言,我認為小心謹慎的傾談,也是需要的。雖然這些舉動,可能仍會帶來一些短期的傷害與不快,但長遠而言,我認為只有面對問題,方可真正解決。無論如何,我也會說這是一個難以處理的情況。而在這些時候,作為朋友的一方,有時,亦在所難免地會感覺到一些不快與壓力,自我調節,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雖然,我知道,或許是性格的所限,向別人傾訴,對於部分人來說,可能是很困難的事。但我想說的是,最少給一個朋友,(有時不一定是最熟的那一位,因為有時這樣會帶來更大的心理壓力。) 知道自己目前大約的情況,是比較好的,因為最少,你會感覺到有人與你一起,或是在發生一些相關的突發事件是,會有一個人,大約有一個圖像,會懂得如何幫助你,又或者是繼續聆聽你的需要。如果沒有這麼的一個人,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是很危險的。

其實世界,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凶險。嘗試一下,敞開自己的心,去問候一下近來有煩惱的朋友,又或是向朋友談談最近的心事。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