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請隨心而行


Year 1,對於我們大部分人,也是轉眼即逝的一年。回想o camp 時的一切,甚至中學時代的一切,也彷彿只是三個月前的事。在這匆忙的歲月中,你又有沒有回看一下,你現在的位置,到底距離你原本想往的目的地有多遠。或者有不少人在o camp 內,也玩過一個遊戲:給你一個圓形,代表時間,再自由地依自己的意願分配。
~
到了今日,再劃一幅代表了在過去一年中你實際時間分配的圖。你會發現,差別是那麼的大。而預計與現實的差距,是必然存在的。因為按照自己與環境的需要,在走這段路的途中,我們必然會多次改變計劃。
不過,或者我們都需要問一個問題。
~
「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大的差距?」
~
這一種距離,主要是由兩個原因造成的。一,是在大學的生活之中,找到了一些比原先計畫之中,更為珍貴的事,而轉為投入其中。二,是因為在剛進大學的時候,許下了一些「承諾」,而漸漸發現,自己耗費在其中的時間,還比想像中多。例如「上莊」以及「住宿(hall)」,是大學之中,風險最高的投資。如果真的投入其中,可以得到的,是極大的快樂;但我也不時聽到,被莊務壓得喘不過氣來,又或者是,在回hall 的路上,感到恐懼與不安的例子。
~
我想起一個上了莊的朋友,對我說過一番話:「其實我真的很享受與莊mate 共度的時光,但每次看著我那些封塵的書本,每次mid-term 坐在試場上的座位時,我就覺得好像對不住父母,也對不住自己。那種無力感,是從心而生的。」
~
人的痛苦,往往是來自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
~
在中六的時候,我也是雜務纏身的一人。我永遠沒有辦法忘記,那一份只有10%分的organic chem. 小測卷。那一個分數,給我大學生活一個很大的提醒。這個提醒,並不是「要專注學業」這些老話。而是,「聆聽自己內心的需要」。
~
每一個人,心中也會有一些不能接受的犧牲。於某些人而言,可能是學業失敗;於一些愛家的人來說,可能是一個月也沒有時間,與家人聯絡一下;於一些情侶而言,可能是再沒有時間,一起度過一個寧靜的晚上;於一些人而言,可能是獨處思考的時間。在探索大學世界的同時,請不要忘記自己內心最底層的那份需要。如果你知道,你將要做的事,會有可能需要放棄這一切,請三思而行,因為這會帶來一種有如撕裂的痛苦,你就沒有辦法去完成自己的工作。只有認清自己的底線,才可以在大學的生活之中,找到自己最大的幸福。
~
各位剛考完AL的朋友,我希望你們會用餘下的幾個月,去聆聽自己內心的需要,決定大學的路,應該如何走。各位YEAR  1 的朋友,YEAR 1 已經過去了,也許你在得到快樂的同時,失去很多了曾經重視的一切。在將臨的YEAR 2 ,請好好跟著自己的心而行,如果過去的一年,「上莊住宿」等為來帶來的是真正的快樂,請不要猶疑,繼續按這條路走下去。但如果在過在的一年,你感到的是分身乏術,身心疲累,請回到你原本希望走的道路之上,去繼續走你的人生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