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二十個約會(上)


上次出文,已經是515日的事了,今日再寫,已經寫得不太順暢了。但預期之後可以持續出文最少20日,而且會逐漸拾回那一份感覺。而之後不少的文章,應該也會與一連串的「約會」有關。
~
「你暑假有咩搞作呀?」「約Friend lor。」更準確的,是把約20名朋友,逐一地約出來玩。(雖然有少數是兩個或三個地約出來。) 沒錯,這樣是要用上不少的金錢和時間,但我願意這樣做。原因很簡單:「這有可能是我人生之中最後一個擁有真正自由的長假期。」 之後的暑假,也許會被internship 佔據,而在GRAD 之後,也許我再不會再有長假期。這一個暑假,我真心的希望,可以完成一些,我將來也許再沒有機會做的事,而與朋友逐一相約,正是其一。無奈的是,始終時間有限,而且聚得太多,也會感到身心疲勞,所以我只能隨心地選20個,而當中的大部分,是從現實朋友變為網友的一群。(即是在現實世界中認識,但之後的聯絡主要在網上和SMS,沒有再怎樣見面。) 至於其他的,則是我知道彼此之間會有不少的話說,但因平日相聚時人太多,難以說出心底話的一群。
~
到了今日,我已經完成了10次的「約會」。除了一兩次因為過分HYPER 而說不到什麼話,其他大致也是美滿的。那一種心靈的交流,在一大群人的相聚之中,是不太可能存在的。有不少的約會,刺激起了我深層次的思考,重新去想,一些我已經接受良久的事實。(26號與27號午的宗教研究之旅?XD) 27號晚的一約,令我重新去思考,什麼才算是一個好老師。一個能令學生明白近乎一切需要的知識的老師,又是否必定是一個好老師?如果他沒有盡力去刺激學生思考「為什麼會這樣」,他是不是算盡了老師的責任?雖然,我也不得不承認,在今日的香港,要盡這一份責任,這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時間的限制與學生的態度,決定了一切。
~
在這十次的「約會」之中,我更懂得了欣賞悠閒之美。以前與朋友相聚,也許我會重視的是,如何用活動填滿時間,但到今日我才發現,真正可以填滿時間的,是心靈太多不必要的活動,反而拉遠了彼此的距離。一次簡單的飯聚,已經可以勝過無數精心安排的活動與遊戲。我記得一句別人說過的話,說她不太喜歡約人看電影。因為看電影的時候,會有2個小時近乎沒有對話,而之後的對話,也只是圍繞劇情,倒令可以真正交流的時間,大幅減少。或者這個看法不算完全準確,但我肯定,當中或多或少,也反映了事實。
~
在某幾次「約會」之中,我終於親身體驗到這句話背後的真諦:「真正的好朋友,並不是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話題,而是在一起,就算不說話,也不會覺得尷尬。」在某兩晚,有一段時間,我是與朋友坐在一個地方,看著眼前的景物,不多說話,但我相信,彼此是感到舒服自在的。以前的我,也許會抓狂,認為為什麼彼此之間,好像無話可說。但到了今日,我已經學懂了欣賞寧靜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