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昔日的回憶

很久沒有嘗過這麼單純的快樂滋味。在吃過下午茶之後,也許我們就開始每十五分鐘減一歲。在舊書店的門口,有不少青年在賣力地向各人推銷中學的舊書,印象中好像連我們也沒有放過。原來,在別人眼中,我們看起來就是中學生。賣買舊書,於我而言是中三至中六的回憶。
~
隨 心地繼續走下去,來到了大眾書局打了一個轉,感覺上又年輕了兩歲;最後我們的決定是往屯門圖書館走一回。中一至中三,我的最愛是在中央圖書館逗留大半天。 但到了今日,對索書號的印象的確一天比一天的模糊。雖然我們還記得857是小說、889是翻譯小說,但散文集是什麼?我們卻有點搞不清了。 858847?答案是848。原來有些昔日的快樂,我們已經慢慢淡忘,只有這些「重遊故地」的活動才能喚醒已埋在深處的回憶。她問我,在初中時期我校的 小息又是怎樣的,原來不論是在屯門還是在西營盤,也是差不多。也是有一群人在下棋、兩三個人在看書、幾個人去打球,還有一些去探望周公。寫到這處,忽然有 想約回當年的棋友對弈的衝動。
~
沒記錯,我們在一個小時後已經變成「小學雞」了。我們的童心回來了,這也讓我們回到了冒險樂 園。對於我們來說,這個樂園比當年更難玩了。旋轉木馬滾球的那一個遊戲,我已經想不起要用多大的力,在什麼時候發球才能得頭獎;只得亂發一通,結果當然是 落坑了。另一方面,原來通脹也見於冒險樂園,當年要3個代幣的遊戲,今日要價5個。但這個世界也總有一些東西是不會加價的,例如那個7個洞的小丑滾幣(雙 幣重疊即死)。隨心的把代幣一個個地放下,一起歡笑過,已經足夠,只是我們仍然有一個小小的堅持,就是要用20個代幣得到最少一包糖。能拿下199張票 (因為冒險而失掉40),換到兩包糖,也算對自己有個交代。
~
有一個伯伯路過,問我們為什麼不願意更為進取,博取可能會多得多的票數呢?我心想,「見好就收嘛,反正我們的願望也只是像小孩子的那般微小。如果心中存有太多貪念,連那小小的願望也無法達成,那不是更令人後悔嗎?」
~
看著碎票機把180張票碎掉,我腦中浮現的,是當年一家三口一起在冒險樂園玩樂的時光。我把餘下那代表著大家年歲的19張票分為兩半,各自保存,為的就是要紀念今日那「簡單、純真的快樂」。也許十年過後,我再拿起手上的9張票,我會憶起大一的那年暑假,我曾經年輕過一陣子即使只是短短的一個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