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電話


看著那熱得發燙的電話,我彷彿又回到了從前。
~
在十二歲的那年,我媽總愛罵我:「你的人生就只有三電:電話、電視與電腦。你說,除了沉迷三電之外,你還做了什麼事?」我總是可以列舉出一大堆事物作反證,但我心中知道這「三電」,確實用上了我不少的時間。
~
但到了今天,昔日的「三電」已經只餘其一,就是我現在拿來打字的電腦。電視已經逐漸從我的生活淡出,而電話也淪為一個收發短訊與處理雜務的工具。但我又是不是「乖」了?不然。因為我只是把本來花在通電話與看電視的時間奉獻了給電腦。
***
說真的,我最愛的溝通模式,仍然是打一通電話。面對面的對話固然可取,否則我也不會用上最少三十天來完成「與朋友對話(In dialogue with friends)的這個艱鉅任務。但「見面」始終十分耗時,而且有一些內心的說話,始終難以當面說出。短訊與MSN也許算得上最為方便,而在文字的包裝之下,甚至會敢於說出自己的陰暗面;但文字無法始終傳遞聲線,溝通時難免有一種疏離感。更遺憾的是,在短訊之中,另一方是往往看不到對方修改的痕跡,那「心聲」到底有多反映內心,我永遠難以猜透。
~
電話卻永遠願意把對方的聲音忠實地傳到我的耳中。喜樂時,會從聽筒接受到快樂的因子;悲傷時,我也有機會以電話線縫合對方的心。而可愛的電話,卻也仍然懂得為彼此之間留下一點的距離,一點點的想像空間。
~
但長大以後,通電話的次數,卻一年比一年的少。因為我大了,不再想旁人聽到自己的對話內容;朋友大了,他們都沒這個時間拿著電話說個痛快。打一通電話一天比一天的困難;接到私人電話的機會一天比一天的低。這世界甚至有人會「遺忘」了電話,原來還有「撥出」這個功能。
~
如果我的電話也有自己的記憶,也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它或許會問,為什麼主人近來好像不信任它了,彷彿再也不敢把太多的心聲傳給「電話」這中間人。而它也許不知道,在這忙碌的世界之中,要令兩個人同時抽出時間,各自選一個無人干擾的合宜地點,交心地傾吐,已經不再容易了。
~
但我仍然決定向親愛的電話許下一個承諾,我會每一星期說一次心聲給它聽。就在此時,安坐在電腦顯示屏前的電話彷似閃了一下,我想它是開心地答應了。 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