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明天


POST 已經包括了昨晚的那半篇的改版部分,而且我建議大家完整地看一次。
~
今次,我沒有選擇我常去的那間Café。在二十個約會之後,我還多了一個例外之約,因為我是被約的另一方。在那次附加的約會之後,我就愛上了這處。這Café 的樓底更高,煩人的辦公室女郎們更少。這Café 還不時播著不少觸動心靈的歌曲,包括近來令我有感出文的「那誰」。另外,這處的餐具是與別不同的,有開口特別的碗碟,還有別具特色的茶匙,我相信這Café 的老闆是一個很有生活品味的人。如果這Café 不是那樣近紅燈區,我是會常常來的,但有時約朋友始終不方便;但今日我約的那位已經十分了解我的人格,所以我就不避嫌了。
~
Sophy 還是像平日地準時出現,沒早到半刻,也沒遲到半點,有時我真的懷疑,到底她是不是一名「精算」師,即使她在大學的主修科與數學一點關係也沒有。
~
我笑著說:「妳怎麼早到了二十四小時?」
「什麼?你人不是就在這嗎?別跟我說你今日其實是約了Katy。」
「當然不是啦。但我是在凌晨一時說明天見的,所以妳來早了一整天。不過我早就算到妳會犯這個『錯誤』,所以在這兒等妳出現啊。」
「少裝蒜,我最討厭蒜頭的。」
「好吧,好吧!還是先走到餐廳,否則真的是到了明天也沒有得吃。」
此時,有一隻老鼠剛在我們面前經過,但與其他女生不同的是,她沒有尖叫,反倒顯得有點興趣。我此時才想起,她在中六時是BIO班的,甚至把一張拿著白老鼠的圖當作facebook profile pic,她會害怕才怪啦。
~
「我想起了妳當年的那幅老鼠圖。」
「現在說起來,好像是五年前的事了。大學的生活過得真快,我覺得我自己比同齡朋友的心境老太多了。」
「我聽說過高考才是催人老的。而妳的心境其實還很青春啊,我相信在妳的朋友之中,除了現在在妳左邊的那一位之外,沒那個心境真的是比妳老。」
善變的Sophy怒瞪了我一下,但一秒之後卻變得笑容滿面,說:「不過望穿秋水,終於等到他們入大學了,之前覺得彼此就像硬生生的被命運分離啊。」
我輕輕推了Café 的大門,說:「不過分別是,他們是充滿草香的freshman。而妳
Sophy 就拿起了桌上的刀,好像要向我刺過來似的。見到我故作驚慌的樣子,她卻突然道出一句:「雖然沒有了草香,但我有花香啊。」我悶哼了一聲:「妳算是那門子的花?系花還是院花?給自大的妳一個解釋的機會吧。」不出半秒,機靈的她已經給出了一個理由:「嘛,YEAR 2 的課程比YEAR 1 的難得多,而花的結構又比草的複雜,而且在year 1 我們還是不起眼的雜草,到了year 2,我們則開始綻放,所以我們都有花香。」「算妳說得過去吧!但妳要重修進化論啊!
***
Sophy看著餐單,說:「看到要選擇,我就想起了明天。『明天』,多麼的煩惱啊。」
「先選菜吧。我們一會兒後才再談『明天』吧。」
我選了C餐,而她選了E餐。合起來就則好是CE。如果沒有CE的美好,也許我們也不會認識。
「明天有什麼讓妳那麼苦惱?」
「我也不肯定到底情況會如何,明日到來時自然會知道吧,我只好這樣安慰自己。」
「為什麼我這樣聽來,妳說的好像不是『明天,七月十日』,而是在說『明天,即將來』這個概念?」
Sophy,這個善變的女生一時可以很hyper,但半分鐘之後,就可以陷於情感的世界之中。不過或許我不應該這樣說的,因為其實每一個人也有這一面,只是會不會表露出來的分別。
其實,於我而言,概念上的『明天』是永遠不會來的。它是永遠美好的,可是,只有充滿盼望的人,才會擁有明天。而我現在害怕的那一個『明天』,是七月十日。不過,其實我更怕的是失去『明天』,失去盼望,雖然我還十分肯定,在這一刻,我仍然擁有『明天』。」
「妳知道嘛,Sophy。當妳害怕失去『明天』,失去那種盼望的時候,這一種恐懼本身,就會逐漸蠶食妳的『明天』,妳的盼望。這一種感覺越強,那『明天』就會日漸模糊,慢慢變得觸摸不到。勇敢地走每一天,就已經是面對『明天』的最佳辦法。」
整個環境突然寧靜了下來,背景只剩下了餐廳播著的那一首歌,也就是我最愛的那一首:「落花流水」。
~~~~~~~~~~~~~~~~~~~~~~~~~~~~~~~~~~~~~~~~~~~~~~~~~~~~~~~~~~~~~~~~~~~~~
~
在接著的五分鐘之內,我們也不發一言,Sophy 聽了我的話之後,陷進了沉思之中。而我又再一次思考自己的話,因為我經常在對話之中才發現自己的想法,所以被自己說的話吸引著的機會還是有的。不過,我們還是十分自然,因為「真正的好朋友,是即使不說話,也不會感到半點尷尬的」。
~
我在「教訓」Sophy 之後,重新咀嚼剛才的那一番話,才驚覺這一段話也適用於我的身上。有好一段時間,我曾經害怕「明天」,在我眼中,「明天」成為了「不確定」的同義詞,而對「將來」也像失了盼望。在那時候,我嘗試說服自己,我還有很美好的將來,但還是一直失敗。也許我的確不太需要擔心學業的問題,但一直到了今天,我最長的那段穩定而持續的友誼還是只有四年,雖然大家仍然是好朋友。在我憂慮的事之中,「朋友」這個議題,一直在名單之中高踞不下。我甚至會在心中問,「明年今日」某君還會是我的朋友嗎?一直到了十多天前,我才豁然開朗:在憂心的過程之中,我已經為友誼所能帶來的快樂打了折扣。被這種感覺纏繞,對自己、對彼此的關係也絕無好處。
~
侍應生上菜的動作,把我們一下子送返現實世界,此時Sophy 開腔了:「你倒說得輕鬆啊,勇敢地走每一天,不要害怕明天。你老實說的跟我說,你能做到嗎?」「一時三刻,我當然做不到啊。但我們必須要嘗試擺脫這一種感覺,慢慢就會成功。一時把自己的性格與想法改變得太多,倒是會脫軌的。我給妳說個故事吧:
在這個香港,我相信有不少人也有養過金魚,而我並不是一個例外。還記得有一天,媽媽不在家,我見到魚缸異常的混濁,便小心地拿走每一條魚,之後把污水都倒走了。」
~
Sophy把故事的後半段接下去:「然後你就好好地清潔魚缸,把青苔等的一切都除去,再換上全新的水,然後你跟魚兒說:『這就是你們的新天新地了。』對嗎?我也有養過金魚,而且,與你犯過同樣的錯誤。次日早上,你看見的應該是一場悲劇,一場災難,我還很清楚的記得我當時的心情。但你想藉此說明什麼呢?」
~
「知我者,莫若Sophy 也。決定換水的,是妳本人的理性;那缸水,是孕育著妳情感的思想之池,而當中的那條,就是妳的情感世界。沒錯,妳的理性會告訴妳,妳的思想可能有點悲觀,有點不安,在理性的角度來看,妳需要盡快改變。但如果過於急進,嘗試去把那用了十九年的思想之池徹底更新,妳會顛覆自己的情感世界,並會陷於極大的痛苦之中。雖然過分地恐懼失去『明天』,或者不是什麼好事,但希望在一夜之間有所改變,根本是虛妄。還記得在災難之後,金魚店的老闆是如何說的嗎?」
~
我看得出Sophy 的確在認真地回想當年的片段。「好像首先要把新的自來水放一夜,讓當中的氯氣含量下降,再倒走魚缸之中不多於四成的污水,換上『新水』,但魚缸看來並沒有乾淨了多少。」
~
我笑著回應:「沒錯。把水放在空氣中的步驟,就如要先讓一些新的思想沉澱,去認識它,慢慢的接受它,別要急急把它套到自己的思維之中;換水的過程,就是把自己的一些舊思想舊想法稍作更換,但絕不能過火。」
~
「明天於我而言,並不是完全美好,也不是絕對美好的。因為我們的世界之中,其實容不下完美,完美反倒會把簡單的我們殺掉。但我們應當相信,近乎每一天我們都有改變,也可以把自己更新一點,對將來的盼望也會多了一點;但這並不是每一天也會發生的,總有一些日子,我們會不小心地把不乾淨的新水換進魚缸之中,魚兒也許會生病,那麼我們的情感世界,會遇到一點挫敗。但只要捱過去,我們的確會一年比一年更加積極、更加樂觀、更加有盼望。我們不能停止憂慮,但憂慮的程度會日漸減少。剛過去的二十個約會為我的人生注入了新的思想,新的方向,就如為我的情感世界,換了二十次水,今日的我,已經是更快樂、與有盼望得多了,但沒錯的是,我們永遠也沒機會到達無憂無慮的境界。」
***
說著說著,竟然連飯菜也涼了。在之後的數個小時我們談了許多,而且一直也沒有看錶,直到Café 的職員,抱著一隻憤怒鳥過來,說:「你們已經談了好久了,不如先結帳吧。」當我正奇怪,為什麼才兩個半小時就要請我們離開,此時,我狐疑地拿出了電話,赫然見到上面顯示著1635 4位數字時,我就知道,我只是快樂不知時日過。我們已經佔據了這張桌子四個小時了,而我卻只是一個午飯客。我只得連聲道歉,並自罰「加一」,然後不捨地離開這個可愛的地方。
***
Reference
「金魚比喻」,改自李思敬博士之於2011710日禮賢會香港堂之講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