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Census 過後


不知不覺間,原來Census 已經完了19日,剛好可以多做一次普查。其實在人口普查結束後,我還是很想念那到處跑的日子。也許是因為人口普查的初段,我主要是跑上環這一帶,就是我家附近的一帶,所以印象特別的深刻。有時在上環地鐵站出閘後,我會繞一小段路去懷緬一下,回憶走過的路、到訪過的住戶;而我後期負責的是坪洲,雖然我不會自己一個走進坪洲,但我卻會從尖沙咀乘天星回家,為的是經過那坪洲碼頭;每一次從HKU 下來(雖然我是CU 學生),我也會選擇走會經過李陞小學的那條路,從窗戶看看那陪伴了我19天的地窖。另外,我還可以告訴你,截至今日為止,我所住大廈的240個郵箱之中,還有4個插著SAQ(最後階段的自填問卷)
~
於我而言,人口普查確為我帶來一個個美好的回憶,但如果你問我,有沒有一條事令我的印象特別的深刻?有,但那不是一件「好事」,於我而言,人口普查能觸動我心的原因,是因為它把人生百態都呈現在我眼前,每一點每一滴加起來,就是一個個香港故事。我還很記得有一位住客,在唐樓的出入口處遇見我們,當我們說出要到訪的單位後,他便露出了真摯的笑容,說:「那單位在裝修,用不用我帶你們去看看?」我們雖然是連聲地答:「不用,我們會自行檢查。」但他堅持跟我們一起走五層樓梯,一起看看,再跟我們下來才離開。
***
一起趕船,也許是離島隊的共同回憶。Division 54-24 在我的印象中是很認真的小隊,交出來的問卷多數也是正確的,而為多做一單而拚命趕船,更是稀鬆平常的事。還記得最後一天,當大家派完自己手上的SAQ後,仍有幾個人願意陪伴長問卷的e仔進多狗的大龍村,最後還弄得要長跑回碼頭乘船。可惜最後我因為要找回另一個Division的一個人,而沒跟你們14人乘同一班船回去,而令我的Census 生涯有了一個小小的遺憾。
***
如果問我在普查之後,有什麼得著,我會說:「對香港多了幾份感情、對身邊的人與事多了幾份關注、對文件的處理多了幾分認識,還有的是,認識多了幾位好朋友。」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有一個人向著某唐樓的信箱微微一笑,那很可能就是我,54-K2K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