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預測。無悔


「我真係做唔到決定呀。你都講過啦,少少的分別都有可能會影響個結果好多架嘛。」
~
我心想,妳應該是沒看到文章最後一句了,就是如果兩個選擇差不多,就不要讓自己陷於極大的困難之中。也許妳會奇怪,為何明明我說些微的改變也會可能會有決定性的影響,卻叫妳別想那麼多呢?
***
也許有不少朋友,也知道我喜歡預測氣旋的走向。在氣象的世界之中,初始狀況的些微差異,也可把一個原先會吹襲日本的氣旋變成直襲香港。那麼,香港天文台,或者我,是不是放棄再作預測?不是。而其實香港天文台,是必需每三小時作一次新的預測(維持原有預測也是一種決定),它並不能什麼的決定都不下。
~
而敢於公布預測的氣象迷,同時也必須有一個特質:就是無悔。氣旋路徑或強度最終完全脫離預計,其實也不是罕見的事。雖然每一次預測失敗,也要作一次檢討,分析真的是「意料之外」還是自己忘了考慮某些當時可見的因素;但作為一個氣象迷,必需明白,自己的能力畢竟有限,如果因為失敗過,就此害怕作出預測,那麼就是一種懦弱的表現。
***
在世界上的我們,其實近乎每一刻也在作決定,而決定也是建基於預測的。在選擇吃雞或是牛時,也就等於在預測「雞」還是「牛」能為我帶來更大的滿足。
~
一個不可測性更大的例子,就是該去什麼地方旅行。例如最後你選擇了韓國,但在途中,卻被劫去了一切財物,最後幾經轉折,才回到了香港。也許你會說是「我作錯了決定」,但其實你沒有,因為這件事是不可預知的。
~
另一個例子是大學選科,也許你聽說過某老師的課堂是很值得上,而且也頗「好grade」,你就選了他的課。不幸的是,在中期試之後,你才發現同學們都是精英中精英,卻已不能退修。在拉Curve 制度之下,你最後的成績強差人意,此時,你也許會抱怨,為什麼自己會選了這一班。但我卻要在這裏告訴你,你沒有下錯決定。
~
其實,雖然偶會有意料之外的事件,令結局大為改變。但這不應該成為我們作決定時的考慮;更不應該成為事後埋怨的依據,或是以後下決定時猶豫不決的借口。在「選擇」的路途上,我們最需要學會的就是
~
「無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