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我們的人生,不需要分散風險

「也許是因為我學的主科,我對每件事,或者每一個組織,都缺乏全然投入的能力。」這是我從一個year 4,與我所讀的系有所關連的人處聽回來的。但今日,我看著他的眼神,我知道,這並不是一個事實。他的心,已經全然投入,在即將離別的一刻,他是充滿不捨的。只是他不敢去承認這一個事實,就是自己已經深深地融在這個團體當中。為何不去承認?我也走過這條路。一直覺得自己在「分散風險」,但在失去的一瞬間,我才發現自己的重量,主要都在某幾個人的身上。失去任何一個,我也會悲痛莫名。

也許不少人都聽過,我們要分散風險,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讀過財務的同學,也許還懂得那一個證明。可是,在人際關係上,這是絕對行不通的。對,你可以分散風險,就如以買100隻不同的股票,各用1%的錢,但這卻決定你永遠寂寞。任何一隻個別的股票的升跌,任何一個朋友的樂與悲,你也知道,但你的感受不會太深,缺的,會是那一種「同在」的感覺。到你希望找依靠的時候,你卻會發現,把整本電話簿翻遍,你也撥不出一通電話。因為沒有一個人在你心中有足夠的份量。看起來,你是交遊最廣的一位,但內心,卻是最空虛的。

如果用一個投資市場的比喻,我會說,專注於某數隻股票,是最好的選擇。你知道每一隻股票的近況與表現。就如只有幾名親密朋友的人,他了解每一位密友。當其中一位傷心或失望,他懂得如何回應;快樂時,他切切實實地分享那一份真摯的感動。雖然,在關係出現問題時,有時會感到灰心和失落,但這就正正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原因,如果連自己的關係與感情也要追求最低的風險,我會說這種人生真是一種悲劇。

曾經有朋友說過,我們最關注的,往往也只有那幾個,會留意的,也許有約一百個,但其他人的生死,我們有注意過嗎?初聽之下,是頗有道理的。但我卻認為,只要在最有需要的時候,提供一些支援,已經足夠了。我們只是一個人,如果每一個人,都需要肩負成千上萬的人的需要,那麼做人真的太痛苦了。我認同,這個世界很需要這些偉人,但不要誤以為,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義務,可以這樣做的人,都是有恩賜的。而如果每一個人都願意好好關注一百人,那麼絕大部分的人,也有人與其「同行」了。

說到這裡,我就想起一位朋友所說的一句,「世界並不如你想像中的這麼簡單」。當我看到這一句時,我輕輕一笑。這個事實,我早在多年前已經一清二楚。中二時,回到小學,見到全校我認識的老師之中,只有三個還沒走,一個成了新校長的跟班,坐擁權勢;另外兩個,則在對一個剛回來的舊生,細訴著當中的迫害。中三再回去時,那一個跟班已經失去利用價值,也被送走了,與此同時,另一場權力的鬥爭,已經在我的中學上演,校長每一句說話,也是想我「釘死」某一個老師。從小六開始,我就見識到某一些小學生的厲害。完全不做PROJECT,交什麼給他也不會完成。後來,他更突然指控我們整組是存心不給他工作,把他排除在外,令他失去表現的機會。

世界的黑暗,其實我見了不少,更可怕的,我當然不會在這處公開。那麼有人就會問我,為什麼我在上一篇文章,會說「世界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凶險」。

其實,全是因為一個原因。只要用心去看,你就會找到當中可靠的人,而可靠的人,是佔大多數的。忠誠的人,或者是不會在背後中傷你的人,一般都會散發一種「香氣」,其中一種特徵是「對生命充滿熱誠,而且仍然相信世界的人仍是好人佔多」。把這句,用口說出來的,不代表什麼。但如果切切實實的行出來,就絕不容易,而你是會感覺到的。雖然即使嗅到這一種「香氣」,也不代表是百分百可信,但你會有99%的把握。而人生之中,實在有太多事,我們沒有能力確確切切地知道最真確的答案,所以如果敗在那1%的手上,這也算是難以避免。如果就因為沒有絕對的把握,就放棄與人進入深入的交流,那麼,實在是太可惜了。

多年來,我從沒看錯過誰。有「香氣」的,從來也沒背叛過我,最少,我不知道。而我唯一會犯的錯誤,就是低估那些看來已經是不安全的人的危險性。

而我總覺得,建立自己的安全圈,是絕對有需要的。為了某些惡人的存在,而放棄美好的交流,於我看來,是捨本逐末的。看到那裡的朋友,請在這個時候想一想,你能不能說出最少5個你確定可信的朋友名字。我相信,大部分都可以;而如果暫時不能的,在平日多多環顧你的左右,你就會發現,這些天使,一直都在你的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