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黑點


 近來幾日在我數名最親近的朋友的身上,先後發生了許多的事,聽住他們的苦處,加上有一件事,我也有部分的責任,因此自己也哭了兩回;由於今日心情很差,因此會比較不順暢,請見諒。但不用太擔心我,因為我已經面對過足夠的風雨,我知道如何去打每一場的「逆境波」。
*
「不論身邊何地,只要有超過一人的地方,存在競爭的地方,就會有近乎無限的陰暗面。身在這世界,就不由得我們去欣賞。」
~
在長洲的泳灘,我聽到了這一句從心而發的嘆息。
~
這一句的前半段,我是十分同意的。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充滿陰暗面的地方。在用電腦的你,只要轉個頭,你就會發現,身邊盡是光照不到的地方,你的腳下,櫃與櫃之間的空隙等。黑暗的地方,可以說是無處不在,不論是在你的家,還是自然界中的森林。
~
但這又是否代表我們不能欣賞這個世界?並不是的。環顧四周,你會發現有不少美麗的事物,只是,你的著眼點是不是在那一處。
~
我其實很清楚,在中大內,是有不少人對我有一些意見的,我相信,在YEAR 1 的時候,我應該被扣上了不少「怪人」的帽子。有時會有朋友跟我說有人在談論我,我會微笑一下,送上一句道謝,同時補上一句,我並不需要知道他是誰。
也許別人不明白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其實原因很簡單。如果我很急切地希望知道對方的身份,那麼那位朋友慢慢就會以「『是非』當人情」;而當我面對曾談論我的人的時候,就難免會心存介蒂。在背後談論人,真的是近乎每一個人的習慣,因為要是需要數算一個人的所有缺點,也許要花上一個小時。選擇去感謝仍然有人去告訴你,還是去憎恨那一群中傷你的人,只是一念之間。
~
我想起一個故事,有一個老師,拿起一張白紙,在中央畫上一個黑點,問學生他們看到什麼。學生都說他們看到黑點,老師則說他們都看不到那一大片白色。而這個故事,其實是過份樂觀了,因為黑點就在正中央,總不能自欺欺人說:「我看到的是一大片白色。」而我們的世界,卻是一張意外地被潑上了少量墨水的畫紙,黑點的分佈,是很離散的,也沒有特別大的黑點。
~
如果我拿起這一張紙,再去問學生,這是什麼?我相信,他們還是會說是一張弄髒了的白紙。然後,我交這一張紙給學生,叫他們拿來做assignment,不得使用其他紙張,他們最初是很不高興的。
~
在數日後,我看到的,是三種不同的景象。有同學用塗改帶嘗試掩埋黑點,但由於黑點實在太多太散,他們根本就沒有方法成功。第二種,是壓根兒無視黑點的存在,結果我就看不到他們某些步驟在寫什麼。最後一種,也是我最欣賞的,就是巧妙地利用部分黑點,化為題號後的那一點、j 字上的那一點、除號的一點或是穿過字母的一筆。雖然,部分的黑點,仍然很明顯在頁面的不同角落出現,但最少,大半都隱沒了。
~
或者生於這個世界,我們都無法避開一些令我們不快的事與人。但這不代表,我們就要感到無助與無力。因為如果明白到他們的存在,根本是必然,最少,你的人生不會變得那麼灰暗。我不是說,要把你把秘密都說給「黑點」聽,這是自尋死路。但如果明白到,他們根本沒有你想像中般討厭,只是自己把事情放大了,那麼,一切都會變得更加美好。以一己之力,根本你沒有方法減少太多的「黑點」;也沒有辦法,假設這個世界不存在任何「黑點」。這樣到了最後,只會受到更大的傷害。
~
最近幾日,當我發現身邊的某位好朋友,心中好像有一個黑點的時候,我有想過,從此疏遠他。但另一個朋友,卻提醒了我:「其實我們大多本來都是醜陋的,有一些人想通了,洗淨了自己身上的污點;另一些人,卻暫未發現。但既然你已經成為了他的好朋友,你應該提醒他這個缺陷的存在,而不是一直讓他帶著,令他在下一次,仍然在潛意識的影響下,傷害了別人。就是因為人本來是醜陋的,才更需要別人令我們變得更好,對嗎?
~
我曾經敢於在不少的群體之中,把一個人叫到身旁,說出他的問題,但到了最近半年,我倒好像失去了那一份勇氣。我看著她遠去的身影,我明白到,盲目地離開眼中自己認為不好的人,這本身,也是一個在我身上逐漸出現的「黑點」。
~
我們都該做那應該做的事,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