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SSPC 之薪火相傳


(雖然這一封更像「家書」,但也適合公眾看。)
2011年度的SSPC 隊員們:
恭喜你們,你們終於成功在初賽突圍而出。最初,我以為,初賽對你們應該絕無難度,但來到會場,發現你們之中的其中一隊,竟然與St Paul Convent 這支傳統勁旅和聖心這兩間學校,巧合地用上同一道題目,只是方法與傾向稍有分別。此時,我心中難免有點不安,研究組雖然有五個位置,但我心中知道評審團並不可能為同一題目預留三個位置,肯定有人需要出局。雖然聖心有點錯漏,但也不代表她們完全沒有機會,因為有時,世事總有一點難料;而也有可能,評判只給出一個位子予你們三隊。在整個過程之中,其實我一直很不安,因為我知道,英皇將來,也許再難有如你們這麼強悍的一隊,如果今日敗於St Paul Convent之手,必然會是一種遺憾。當年我可以說,對於入決賽,是沒抱什麼期望,有幸入了決賽,已經是一項奇蹟。但我也清楚,今次你們是抱著必入的決心,我擔心,如果你們失敗了,就會是一個頗大的打擊。也許你們會很好奇,為什麼身為上一次第三代主將的我,今日我幾乎沒看你們的攤位一眼:其實原因很簡單,是因為我不想為你們增加額外的壓力,有時向自己人解說,比對一般的觀眾解說的壓力更大,所以,我一直沒有來。

也許今日,你們覺得我在會場,是過度的興奮。沒錯,其實我是有點瘋,有點狂了。這一個會場,為我帶來的是最美好的回憶,也是在我19年人生之中,唯一的一件事,是我覺得已經是真正的「盡力而為」。看到有一部的中學生對自己發明品的那一份熱誠(雖然有部分明顯是HEA 做,部分明顯是老師做,學生只是說出內容;但仍有部分人是對自己手中的發明充滿信心),我心中有的是一份感動。雖然,今日我已經踏上了精算之途,也許與化學物理之事,越走越遠,但我永遠也會記得在我的人生之中,有這一段如斯美好的插曲。我知道,你們很多人將來也會像我般離開這科學發明的領域,但我希望的是,你們心中永遠有那一份激情。我可以說,沒了SSPC,在大學之中我只會是一個甘於平凡的普通學生。

我知道,發明組的你們,有的是幾位勁敵。有看似比我們完善的,有看似比我們有用的,但我知道,真正認識在整個電路之中,是如何運作的,也只有你們;其他的,只是把現有的預製件組在一起,這點我十分清楚。只要你們好好把握自己的優勢,必要時,再製出當年那動態電路圖,我知道,冠軍離你們不遠了。

我明白,研究組的你們,同樣是烽煙四起。有直接對手 St Paul Convent,也許評審團,只會讓當中的一隊進入三甲。而神奇泥膠與抽水大笨象的環保與簡單易用,也會獲得評審團的賞識。不過我也明白,在高中的研究組之中,簡單易用的東西,也許不會是冠軍之選。你們要面對的,主要也就只是與St Paul Convent 的正面交鋒。雖然St Paul Convent Chem O 已經先拔頭籌,我們只是亞軍。但這絕不代表什麼,別忘了,2010 Chem O之中,協恩是亞軍而St Paul Convent才是冠軍;但到了SSPC,卻是協恩得到了研究組的冠軍。今年,我相信我們也可重演這一幕。對於屬於精英之中的精英的你們 (5個人41A,加上中四已經拿過獎),其實真的不是一條難事。想當年,我們的實力,還遠遠在你們之下,但毅力與信心真的比一切都重要,否則我們也不會凱旋而歸。對於實力極高的你們,其實真的沒有任何對手,對手只會是你們自己本身。如何在最後的三星期超越自己,才是你們最應該探討的課題。

作為SSPC 上屆冠軍隊伍的最後一名主將,我有二件禮物想送給你們。在決賽之前,我從BOB SIR 手上,接過了一支雷射筆。物輕情義重,這代表了我們需要做出一個專業的水平,這一支雷射筆,在當年也時時提醒著我,我打的這場仗是認真的,是背負著多人的期望。由於當年的那一支,已經壞了,不能再用,而且也有兩隊入了決賽,原本我希望親手交「這棒」給你們,但現在我只能給你們兩組,各一支全新雷射筆,把這一種專業的精神延續下去。另一件,在你們眼中,也許看來,真的沒有什麼用,但它象徵的是堅忍,盼望與幸運。它就是我在初賽前14小時才買到的Zener Diode。在512(當年是515日初賽)之前,我一直也找不到一個零件可以做到我想要的效果,直到我在513日,才在模擬程式之中,明白了它的用途與用法,在這之前,我在實際電路與模擬器之中試了近50個小時,因此,它代表堅忍。到了514日下午6時,我才買到這零件,這時,它代表的是盼望,因為真的有效,就會入圍;但失敗的話,就從此告終。515日凌晨543分,距離比賽正式開始,還只有不足3小時的時候,我才把它真正嵌入結構之內,而最後它能成功運作,是一種莫大的幸運。所以,我會決定,把這扭轉一切的零件,送給你們的每一人。希望你們在走往決賽的通路上,能記得它的意義。

SSPC 2010 年度第三代主將
Eric 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