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提子汁


以前的我對飲料的態度是越甜越好,彷似要喝糖水(sugar solution)一般才滿意。可是,在偶然一個機會下,我改變了自己的喜好。

「何文諾,快D食呀,唔係就凍架啦!」 「啊 !」忙碌的我輕輕地應了一聲,但卻沒像會考中文卷中的那位筆者般,把叉燒放在口中;而是繼續忙著自己的工作,把那一碗叉燒麵放在一旁。

在漫長的等待之後,才有人願意來頂替我。我好像一個飢民一樣,馬上就奔向學校的飯堂,把那叉燒麵一古腦兒地吞下去。離奇地,食物仍是溫熱的。食完之後,我也大概忘了那是怎麼樣的一種味道,只是隱約記得好像是頗好吃的。我看著面前的那一瓶飯料--- 我不禁心生納悶--- 怎麼在這種時候,她還會買這種不常見的果汁?怎麼不是維他奶之類的大眾飯品?

我懷著這個疑問,拿起了這葡萄汁,向自己的工作崗位急步地走過去。我只記得我好像把它放在禮台某處;但確切的位置,就已經忘掉了。

在開放日曲終人散之際,我忽然想起了它;可是,正如所有不被重視的東西一樣,當你一度忘記了它,它就不會讓你找到,它,絕不是一個例外。但好奇的我,仍然想試一試那一種葡萄汁的味道,因此我便在附近的便利店找尋同樣款式的飲品,皇天不負有心人,跑了三間,我終於找到了。

我淺淺地呷了一口,差點叫了出來。「很酸!怎麼喝得到的葡萄都會是酸的?」這是我第一個感覺。但過了一會,那一種不太濃的甜味卻侵襲著我的味蕾。這淡淡的甜味,並沒有被那強烈的酸味所掩蓋,反而被那酸味引發了出來,這恰到好處的配搭,我把它稱為「酸中一點甜」。這種果汁,比檸檬汁更酸,但喝盡之後的甘甜,卻能長留口腔。為學校付出過,努力過,而得到一個很不錯的開放日,也許就是「甜」之根源。在一日的辛勞過後,能夠感到這種回甘,也是一種福氣。

在一年多後的今日,雖然那一位「她」已經走出了我的人生舞台,已經走完了那相交的一程;但我在這一年來,每當我辛苦勞碌時,我總會買一瓶這公司的葡萄汁,提醒自己酸盡就會甘來,同時緬懷一番。甜甜的飲品,已不是我所追求的。

到了今日,除了這一種提子汁之外,我還愛上了瑞士蓮的70% 黑朱古力。那一種感覺,一樣是「苦中一點甜」。看著自己親手把一片完美的朱古力塊折成細塊,然後放到口中感受那一種甜中帶苦的味道,其實也是一大享受。吃一口朱古力,再應付每日遇到的難題;在完成一件自己引以為傲的事後,喝一口葡萄汁,也成了我的習慣。

題外話:如果我曾經送過一排瑞士蓮的70% 黑朱古力給你,或與你在談心時一起分享,你在我心中的位置絕對不會輕,因為我不但是在分享我的最愛,也是在分享我的人生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