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原委


近來,有不少人問我為何會「每日一文」,好像有無窮無盡的話要說。其實這個念頭,一早已埋在我的心中,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我才發現自己是希望這樣做的。
「如果你只有半年的命,你會做什麼?」
這條問題是在一次討論生死的團契週會之中出現的。我當時除了一般人會答的「玩盡它」,「做一些平日不敢做的事」與「和父母朋友好好度過最好的日子」這些答案之外,出現在我腦海中的,還多了一項:就是把這一生的體會全部都寫下來,與人分享。到我死後,還最少有人可從我的文章了解過去的我是如何,而這個人在走他的人生路時,又得著一些什麼。原來,我最恐懼的不是死亡,而是死亡之後就如煙消逝,留不下半點印記。日本的海嘯,更進一步提醒了我,不是永遠都有這一個機會。與其,到真的知道自己到了最後的日子時,才逐一完成自己的心願,倒不如,現在先完成一些。
我寫的文章,一般都有頗強的主觀意識,有聰明的讀者,已經發現了。也許修過一些有關logic 的課的朋友,都會知道我犯下的logical fallacies,是數不盡的多。但其實我知道,在什麼位置我有hasty generalization ,在什麼時候,我的論證,是不夠嚴密。但我認為我寫文章的目的,是與人分享生命,亦是為某些朋友打打氣,所以,我捨去的是嚴謹性與客觀性。
至於有人問我,為何會在考試前,才瘋狂發文,也許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壓力;另一方面,我主要的數名朋友都在忙,很難與他們有什麼深入而詳細的交流。我是不甘於自閉的,即使在考試期間也是如此。所以,我會選擇在這兒用文章與大家對話。
另外,或者有不少朋友,都很想知道為什麼我這樣喜歡在HKU 圖書館溫書,當然也有人問過我,到底原本是不是最初想入HKU,只是去錯了CU。今日,就讓我說明原因吧。一些實際的原因有很多,如大廈在大維修、HKU 圖書館多一些我需要的圖書、有充足的的水源(這個不是說笑,CU 圖書館的水機是很難用的)HKU 圖書館的座位封板設計得比較好、我只需要十分鐘就可以從家到HKU等等但其實這些,都不是我心理中最深層的原因。
如果你在二年前已經認識我的話,你許者會聽過我的一種說法:「點解CE會有六場主場架?我想去多D其他學校。」其他同學當時也表示難以理解。但這就是我與別人一點點的不同之處。很多人在自己的本屬區域之內,會表現得比較好,因為壓力低一點。 但壓力,特別是一種在「異地」的感覺,卻往往可以令我認真起來,表現得更好。中六時的SSPC,最重要的一步,是我在中大碧秋樓時發現的,因為,當時那兒不是我的地方。而有時到HKU 溫書,也會有這種感覺,去推動我,我提醒著自己,來到了這個「異地」,就應當全力工作。而一般都收到不錯的效果。另一方面,其實我一向也很享受一些「雙重身份」的感覺,至於原因,有機會再說。
在某個深夜,有一位「網友」問過我,我最愛看誰的書,我說沒有。我不是不愛書,也不是不懂欣賞書,而是,書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媒介。我會記得書中的思想,但我會忘記是出自誰人的筆下,因為在近四年,我已經沒再把一個作家的書由第一本到最後一本都看畢的時間與能力。我可以做的,只有讓這些書本,又或是音樂,去激發我的思考,再去「形成」一個自我。最初是那一首歌,或是那一本書起了最初的作用,我根本不會刻意去記住,因為,與人不同,它們都只是一些不會記得你的過客。
但我卻永遠記得,是誰人啟發了我,遠至一位小二時的老師,近至一些新相識的EAS。因為記得別人所說的,既是一種尊重,也是令我更明白那位朋友的所思所想的鎖匙。
最後,我想說,雖然我十分愛我的學系,但我覺得,我注定,不會當一生的精算師。因為,我覺得,一個精算師所做的事,也許只是製造多幾項新的財務產品。ANDREW在上堂的時候,展現了如何用債劵與股票去取代遠期契約的功能,他同時加上一句,這就像CHEM 的合成一樣,從最基本的化合物,就可以製出無數的變化。但他沒有說兩者之間的分別,一種新的財務產品,其實作用始終有限,因為到今日,已經有了無數的產品,再多一項,又如何;在CHEM BIO 的世界,卻不然,多一種新的化合物,是有可能改變千萬人的生命。那麼我會不會去讀CHEM?我可以說不會。但我相信,最後一定有一項更有意義的事,在等我完成。在UGFN (SEM 2) 的最後一堂之中,最後有一張SLIDE,問的是,在你的學系之中,什麼是「美」?
BEAT THE MARKET。」(跑贏大市)
我聽到某位同學充滿自信地說。我心中想,莫非,我的人生,就只是在做類似的事嗎?(先不要談EMH)  (我要在這裡道歉,因為這可能會令你感到不快。但不把此句道出,我卻無法完整地表達文章的意思)
但我不會轉系。原因很簡單,是因為我深信,現時每一件事,在將來,很可能是有重要意義的。很多時,我在衝過某個難關時,會學懂或得到一些當時看來根本不需要的東西,但同時,卻花上很多的時間。但往往在一段時間之後,有時是數日,有時是數年,當時所學的,恰好就是解下個難關的關鍵。如果缺了這塊拼圖,我根本不會有辦法去闖過。
也許在過往的人生之中,每一個人,都累積了不少這些看來什麼作用也沒有的碎片。但只要偶爾回想過往的一切,或許,你就會發現,在那一個碎片堆之中,會有一塊,會令你有能力去處理眼前一個看似無解的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