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二零零九年重要人物回顧


無可否認,在2009年蕭岱林,梁亦樂,陳kel jeff so,王智維等人都擔當著一個個重要的角色,但他們都不是今年闖進我的世界的。比較想討論的,也就是三位女生。對,我是會對yuky 著墨更多,因為比較歷史性,比較能說;而且她的出現也比較傳奇。
當然,shermanmichelle 等等朋友不算是最深入的朋友,也就略過不寫了。

先說說yuky她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嚴格來說,是從XG 認識。還記得當年欣賞著她那些充滿錯別字的好文章,也就把她的XG 記在心中。在四月尾的一次巧合,她說在DISCUSS 對答案,發現自己ECON 好像對了很多,我就SEND 一個XG MESSAGE 到她INBOX,問她所看的是不是ABCD222 ()的答案,原來真的如此。之後大家就交換了MSN。一段有趣的關係也就此開始了,沒記錯的話,大家溝通的橋樑是由ECON PA 的爛GAG 開始,談了兩日,就談到中文的話題,說著說著,發現她與王維應該會幾夾,就把王維加進來交談。之後我自己想專注會考,也就在52日約定十日之期,暫停對話。這個時候,王維與她的發展當然也就十分的迅速。在會考後大家極為有空,三人經常在MSN 花上幾個小時。
離奇地,甚少約會網友的我們,竟有一個共識就是要相約在521日踏單車(後改為唱K)[現在才發現,到了今日,我們三人仍是沒一起踏過單車!!!]這就導致了521日的「初見」。

亦是在YUKY 闖入我的世界後,我才忽然發現原來自己也有情感上的需要,亦間接引致之後兩段關係的出現。五月尾時,YUKY 王維亦突破了關係加深的理論極限值,在61日正式開始拍拖。YUKY 與王維在拍拖初期,看著我這孤苦的小朋友,也就經常提議三人行,企圖令我不致寂寞。但問題是,我錢又不多,而且亦不太想老是當別人的電燈膽。即使是別人不介意,我也接受不了那一種強烈的閃光。不過,在他們拍拖之後,我亦並未被遺棄,只是我不太樂意留在他們的面前吧。後來,他們打算開始「粉雄救兵」的行動,不過,在他們眼中,我只是一塊頑石。在「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前提下,我慢慢地疏遠了他們一點兒。

梁亦樂十二月時在陸運會的一句說得沒錯:「有些東西,你不是曾經擁有過,你就不會去刻意尋找。」當時我是與他討論女性朋友與女朋友的重要性,他說:「從來沒有過一個女朋友,你就不會去想。」現在看來這句雖然很是消極,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

也是在這種情況下,我著意去找新的女性朋友(原本不是找女朋友的)。最初的時候,我看到sally MSN 傳了virus 過來,就提醒了她一聲。這就打開了我們的話匣子,她的細心與關心的能力,至今我亦未找到一個可與她相比的人。寫信給好朋友的習慣,亦能她成為朋友之間的安慰大師。我亦真真正正尋到情感上的支持。

智敏在十二月時也跟我說過一句:「情感上的支持與愛情的分界,其實很模糊。女生未必可以真的分清楚,這種關係,其實很危險。」其實,又豈只是女生?身為男生的我,也避免不了這種錯誤。

在一種高度相依的情況下,我也就把自己的情感誤判,因此亦開始了一段不應該開始的「戀情」。大約在數日之後,我就發現了,「親愛的,那不是愛情」的殘酷真相。我也只有終止這一錯誤的關係。加上在同一時間,我媽亦是「世界接軌度」的支持者,她當時說了一句:「你們兩個的世界差太多了,總有一天,你們會在極度的痛苦下分手。不如早點了結吧。」當時,我很同意這句話,也就下定了決心,不再回頭。

同樣在今年十二月,SARAH 說過一句:「尋找愛情是尋找一個心靈上的伙伴,而不是一個滿足你最多外在條件的個體。」我明白這句的背後道理,但我抱一個稍異的觀點。就是這一個人必然是一個心靈上的伙伴,但也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一個純粹建於內在的關係,表面上很完美,但一個世俗人往往是走不出這個框框,我亦不例外。而且,更重要的是,我發現我與SALLY 之間原只是一種知己之情。

這一個錯誤關係所帶來的傷害,在這一刻,其實只是一個開始。其實在中一至中二時,我的家其實經歷過一些巨變。自始之後,我對於父和對於母的關係,亦不復昔日那一種相依的形態。我在苦苦尋找一個根。但我一直找不到同性的根,我曾問過:「點解?」

我想,正如黃建昇近日所言:「平日你又不同我們一起食飯,一起遊玩。怎會有機會在玩樂的關係之中找出真的兄弟情?」

無可否認,在情感支持上,女生是較有能力的。不需要一段很深厚,很長時間的關係為基礎,就可以在你有事時給予支持。因此,我不能否認我是刻意去接觸SARAH 的。這全是基於一種急於求成的心態,亦真正地解釋到,為什麼我在自己的朋友圈之中,找不到一個在情感上的真正兄弟。

SARAH 的關係,因著某些事情,我早期是飾演著一個引導角色的。而因為我太大意,經常忘了抄CHEM LAB 的數字(M ),很多時是她給回我的。慢慢就形成了一段「哥哥姊姊」的特殊關係。在理性引導上,我好像是一名哥哥,在事件補救上,我則扮演一個待救的弟弟。原本這一個關係運作得不錯,而大家當然亦是「無野」的。

可是,這並不能好好地維持到年尾。由於某些個別事件,令我與SALLY 之間重生的友誼徹底毀滅。在這個時候,因為太緊張、太不安,對好朋友之間的支持亦有了過份而不合理的要求。三封帶著埋怨和極度不安的SMS,亦同時觸發了這第三段關係的爆破點。

我是會把每一個好朋友當成依賴的一個對象,當發現對方未達到自己的要求時,也就會情緒失控,盲目到一個地步是可以把那一段關係撕裂。去年10月蕭岱事件與今年12月的SARAH 事件,背後的原因也就是同一個:就是過於要求一個好朋友導致關係破裂。也許是上次蕭岱太快原諒了我,因此我沒有深切反省。在SARAH 事件發生11日以來,我才到教會圖書館看書,看清楚自己是一個什麼的形態,什麼的人,才帶來一個反省的契機。

我開始找到自己是有一種強烈的控制慾望,對好朋友與親人,甚或是我敬愛的人亦是如此。這是一種帶有入侵性的友誼,即是以自己的感受為依據,而不考慮對方的能力與感受。在自己軟弱的時候,我自然會衍生一個不合理的要求,要求對方視自己為先,亦過於重視自己所能得到的。在失去友情之後,更是捉得太緊太緊,連餘溫也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錯誤的友情理論,當然會引致一個失敗的結果。

這是自己今年最後的一個反省,但願能以此為鑑,在未來的友誼路上走得更好。

我在七月七日曾刊出一篇長文,是經由YUKY 重寫過的一篇文章,這版本叫「緣盡之際」。

而只經YUKY稍微修改過的那一篇原稿,名叫「二缺一的情誼」,昨日在整體FILE 時忽然看到,現在看來,就是一封給自己的信。

有人一生中苦苦找尋一段誠摯恆久的友誼
可惜大多數的人都只能抱憾而終
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人生中少不免存在有限性。
一段段的關係, 不止需要一方的努力, 還要雙方的全力維繫。

當關係良好之時,你應該好好把握這段美好的時光,努力付出,
但你需要留意
每個人只是穿插在他人生活之中的一個過客
因此即使朋友可以溫暖你
但由於這種溫暖應該是開放的
你不能獨佔他人的友誼, 或將友誼緊緊捆綁,
而應該給予對方一定的私人空間
例如讓對方繼續擁有屬於自己的秘密

但這個世界
總有一些很天真很傻的人
以為只要自己全力付出在一段關係上
就必然會獲得對方的重視
但友情與追求愛情都一樣
總不能盲目相信「付出與收獲是成正比」
你付出更多,並不代表你的收穫會更多
強迫別人回報只會令人反感,令關係逆趨惡化。

人際關係就如一塊農地,要增產就必需多下點化學肥料
要找到一個最適合的點,不容易
倘若下得太多,反而會因水勢的問題令植物枯萎,
面對一段段的關係,我寧可少下一點,而非多下一點
因為一但對方反感了,這是難以補救的

可惜這個世界之中,總有一些不懂此原理的人
見植物開始不健康,便不問因由地過量投入化學肥料
希望可以改變情況
但可惜事與願違,
甚至令關係變成單向的

事實上,當一段關係消逝之時,強留下來是沒有意義的
單向的關係不但沒有持續性,而且完全不健康
如果對方不願與你繼續當朋友
你就應該學會放棄
一段段關係的圓缺
其實在雙方的共同控制之中
即使你一個有意改變,亦未必有能

當月亮變得暗淡,一程來到終結之時
這關係的圓缺,
已經變得既不可必又不可期了
即使你想盡力挽留
亦於事無補
關係的得失,我們不可能處處掌握
如果想用算計的方法
重新得到明亮的月亮
這根本是痴心妄想

有人自比自己為對方的牛油或cream
以為自己非常重要, 甚至是對方的一切,
以至對方根本不能沒了自己
這誤解其實是由於雲層暫時蓋了月光
令你不知其圓缺, 以為雲層後的境況全在我們手掌之內
當雲層消散, 一切坦蕩蕩展現在眼前之時
你才會猛然驚醒。
一塊昔日和自己互相吸引的牛油, 已經非我所能擁有, 因為最佳期限過了,
強行吞下, 只會既損他又害己
有人或會看著那個月亮發呆, 不知所措
有人甚或會妄想追月, 找回昔日幻像中的美好關係

執迷的你或想把牛油放進口中
看一看牛油到底是不是真的不再適合自己,
友誼是否真的已經變質了
看清真相後,你或會不停地問著自己
為什麼牛油會變質?
清醒吧! 不是牛油變質了, 而是你過份將個人幻想投射在牛油身上,
當牛油的面目非我們所願, 我們就開始執迷, 開始抓狂。

但其實你不用驚訝
只要你把牛油紙反過來
就會看到一行小字

"你只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
只能與人走一段路
這注定一段關係的有限性
又怎可要求一段關係永遠延續呢?"

其實,只要在新鮮期的時候,
彼此真的付出過真友誼, 交過真心真意, 有過美好的時光,
這已經足夠一生回味。 正所謂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只要懂得放開懷抱,在夕陽西下之際好好欣賞斜陽那令人悸動的餘暉,
友誼的終結其實亦可是一個美麗的句號。
作品基礎:
1。只能陪你一程 游宇明 中文科2007會考閱材
2。不圓亦圓 佚名 中文科2008會考閱材
3。塵世中的門窗知已 siukiyuky xanga:hkblog
作者
基本核心內容: hippoeric
文句結構修飾: siukiyuky
現在看起來,也就是給自己2009年情感路上最好的總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